首页 新闻 青岛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城阳区添4所市级实验学校

2020-10-28 19: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0月28日,青岛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段市级实验学校揭牌仪式在城阳区白云山学校举行。市教育局公布了全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名单,标志着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34所学校挂...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8日,青岛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段市级实验学校揭牌仪式在城阳区白云山学校举行。市教育局公布了全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名单,标志着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34所学校挂牌为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分别组成青岛市小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青岛市初中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和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城阳区有4所学校入选,城阳区夏庄小学加挂青岛市第九实验小学,城阳区仲村小学加挂青岛市第十五实验小学,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加挂青岛市第八实验初中,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六实验学校,城阳区白云山学校为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基地校。

市级实验学校建设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不是建设重点学校,而是通过合理配置资源,改革实验,激发学校活力,将发展潜力大的学校建设成优质学校,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的目标。“青岛市教育局将采取加强实验学校自身建设、加强过程监督、加强政策保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等多种措施,保障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能够取得预期效果。”青岛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说。

“办好身边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的学生。入选成为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学校以项目化学习为着力点和研究点,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点亮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同时作为一所区域学校,借助示范校的力量以示范校为引领,在研究、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品质办学。”城阳区夏庄小学校长高彩霞介绍说。

“学校会有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有更多的专家资源,对学校“五育并举”工作有引领和提升作用,学校会借助实验校的机遇,努力打造优质教育,培养学生能够面向未来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城阳区仲村小学校长栾国锋介绍说。

“此次入选‘青岛市级实验学校’既是对学校办学成果、引领地位的充分肯定,更将促进学校全面提高办学品质,开创育人新篇章。”城阳实验二中校长矫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全面发展,推行素质教育方面做得比较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今后,将以青岛市级实验学校建设为契机,继续挖掘素质教育的内涵,在特色办学、精致管理和品质立校上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实验学校辐射带动作用,借力专家团队的指导,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实验任务,为创新引领区域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青岛市实验学校基地校,学校将从集团管理发挥引导作用、资源汇集共享优质平台、高端培训强化专业成长、项目孵化提高实验效果、成果推广引领整体发展,五个方面打造综合性实验平台。”城阳区白云山学校校长辛纬国分享说,学校以创建青岛市优质品牌学校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以青岛市实验学校项目为契机,立足五育并举,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首批义务教育学段市级实验学校挂牌后,将重点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缩小校际间、区域内、区市间办学水平的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逐步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青岛市级实验学校达到60所。通过实验学校的建设和辐射带动,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促进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