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晓望小学:躬身感恩长辈,将孝文化种植在心田

2020-10-24 23:42

摘要:重阳节前夕,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晓望小学少先队员们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丰富人生感悟。

青报教育在线讯 了解重阳知识,宣讲感恩故事,践行感恩行动,表达感恩祝福……重阳节前夕,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晓望小学少先队员们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丰富人生感悟。

上网查资料了解“重阳节”的来历、传说、风俗及民族文化含义等相关知识,参加"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为主题的中队会活动,诵读"孝敬老人"的名言警句、讲述《二十四孝》的故事,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献一支歌,捶一次背,敬一杯茶,盛一碗饭,洗一次脚,整理一次房间,制作重阳节贺卡......一份份精心制作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手抄报,一张张满含祝福和感恩的贺卡,一声声暗藏敬意的诵读,晓望小学用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发队员们尊老爱老的情感,更让他们懂得了"尊老爱老"是基本的社会公德和道德规范,进一步树立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学校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活动,营造了敬老、亲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晓望小学四年级(1)中队刘渭盛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知道孝敬父母长辈,学会感恩,懂得了敬老爱老的重要性,进一步唤起了我们少先队员们尊老、爱老的意识。

而晓望小学四(2)中队于蕾同学则说:“九九重阳,今又重阳,祝天下所有老年人健康长寿,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今天提倡尊老敬老,不仅是对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更是一个人良好品质的体现,也是和谐家庭不可缺少的内容。唯有如此,我们的重阳节才会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高晶欣 通讯员 鲁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