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Ⅴ——抒情怀,心怀家国天下;谈管理,分享班建之路

2020-09-25 15:03

摘要:为提升崂山区班主任专业化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9月23日,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百余名班主任齐聚崂山区党校,一天的时间,现场聆听了北师大附校的张国强老师所带来的《 新时代下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的培育与思考》以及青岛市委党校王政堂教授所带来的《学新中国历史 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爱国主义情怀》,这也是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班主任论坛在今年的第五场主题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提升崂山区班主任专业化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9月23日,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百余名班主任齐聚崂山区党校,一天的时间,现场聆听了北师大附校的张国强老师所带来的《 新时代下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的培育与思考》以及青岛市委党校王政堂教授所带来的《学新中国历史 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爱国主义情怀》,这也是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班主任论坛在今年的第五场主题活动。期间,老师们与张老师、王教授就班主任工作以及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诉情怀

爱国是初心,到哪儿都应有榜样意识

“你们晚上七点一般都干嘛?” 23日下午,王政堂教授讲座一开始,他便和现场的班主任老师们沟通交流起了自己对国家大事以及爱国教育的一些生活小细节。“一到七点我们家就会响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声音,并且早晨起来我也会准时起来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样的习惯可以十分便利有效的对国际国内新闻一览无余。”王教授说,作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大量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都在班主任身上,班主任决定班风,更应该关心国家大事。

讲座上,王政堂教授通过“2020年1月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2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构建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导入本次讲座的主题。

王教授说,作为老师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头脑,老师的特点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走到哪里都应该有榜样意识,时刻注意、自律、以身作则。很多孩子觉得自己还小,国家大事、社会发展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这时候,老师们应当多以故事的角度和孩子们进行沟通,激发他们的兴趣,从故事中感悟出祖国之强大,民族之复兴,借此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远比教会一本书要有用的多。

讲方法

班级建设要学会构建班级文化

“我就是行走在一线的草根班主任!”张国强老师说:“通过这么多年的一线班主任工作,大体归纳了一下,班级管理境界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为学生听你号令形式,中级为学生听学生干部行事,高级为学生听自己心的号召行事。我们作为班主任要认真思考如何提升自己,不断地修炼升级!”

“难管班级,我一接就接了10年。正是这样的实践经验才让我在班级建设中一步一步摸索,获得提升。”张老师以“难缠班”变身“激情九班”、励志号2010G09动车组、我的跨栏军团、我的海尔班等优秀班级建设实例向大家展示构建班级文化的方式方法以及重要性。张老师表示,给班级起完名字不代表结束,还应进行班级建设,且符合教育规律,同时,一定要注重专业成长能力、沟通的能力、活动组织与开展能力、问题学生教育转化能力、学生评价能力、家校合作的能力和品牌班级建设的能力七大能力的培养。

在现场,张老师还邀请老师们上台一起分享,一位参与讲座的年轻班主任老师还演唱了她们“星空二班”的班歌《白山最闪亮的星》。

悟心得

讲座虽结束但教育之路新起航

一天的讲座学习,众多老师都表示收获到满满干货,甚至有点“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迟迟不肯离去,向两位老师请教自己的教育教学上所面临的问题,两位专家老师细心地为各位老师指点迷津。

崂山第三实验小学孙瑜老师:

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使张国强老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班级品牌。这也是我在做班主任工作时所一直追寻的方向。“先做好班级,后谈成绩”“教育转化后进生源于尊重”“做孩子们终生铭记的教育”一句句名言,警示也提醒着我们,在从教时,要“一生只做一件事”。感谢张国强老师让我在纷繁复杂的班主任工作中汲取大量的养分,我以后的从教路也会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树立独特的班级品牌。

崂山区松岭路小学的陈婷婷:

非常赞同张老师的观点,只顾量化的班级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班级,而用文化和信念凝聚起来的班级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这其中的家风、家训、家规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所以,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我也会尝试由量化管理逐渐向文化精神凝聚转变,用理想信念把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凝聚成一个“家”。

合肥路小学庄奇瑾老师:

王政堂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学习新中国历史 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爱国主义情怀》讲座,教师应当做青少年学生心中爱国主义的播种者。因为教师是学生最信任、最依赖的人之一,教师的话语、行为都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就有义务和责任,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并要持之以恒地“浇水”、“施肥”,促使其“生根”、“发芽”,渐渐长大,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将爱国主义的种子深深地植入到思想深处。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教育。

崂山区育才学校曹娜娜:

今天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感谢专家们的分享,更感谢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给我们一线班主任老师提供这样一次充电的机会。

虽然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探索五年,但是担任班主任确是第一次,所以,新学期开始前后的这4个周,可以说是焦头烂额。这次班主任培训,无疑是雪中送炭,并且更加让我坚信,只要带着一颗爱心,想办法、找方法,所有的念念不忘,必将会有回报。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学员郑重表态:我们一定会珍惜本次学习良机,静心学习、潜心研究、用心感悟。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应用,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的天朗气清。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