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培训一:探寻有效沟通密码,让班主任工作更出色

2020-09-24 21:39

摘要:班主任是联系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桥梁,是家校间能否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加强班主任沟通和管理能力修炼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呼唤和学校发展的迫切需求。9月24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家校沟通能力和班级管理策略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优秀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与老师们分享如何做一个善于沟通的智慧型班主任。

青报教育在线讯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桥梁,是家校间能否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加强班主任沟通和管理能力修炼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呼唤和学校发展的迫切需求。9月24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家校沟通能力和班级管理策略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优秀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与老师们分享如何做一个善于沟通的智慧型班主任。

作为数学老师出身的刘霄,在培训伊始跟老师们探讨了三道有趣的数学题,在热烈地互动中,引导老师们认识,班主任工作很容易陷入思维定式,要有意识的打破思维定式的牢笼,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具体应该如何做呢?拥有28年班主任经验的刘霄首先总结了新时代班主任标准——上得了课堂,跑得了操场。批得了作业,写得了文章。开得好班会,访得了家长……这一句句话不仅点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精髓,更引起了现场所有老师的共鸣。在刘霄看来,班主任要会处理各类问题,能承担各种工作,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随后,刘霄从家访入手娓娓道来。通过展示自己曾经做过的一项家访调研案例,刘霄告诉老师们,家访前要确定合适的形式,与家长约定合适的时间,尤其要注意做好家访细节处理。例如,家访当日少给学生布置作业、家访时间不少于60分钟、家访教师要熟悉学生的详细情况等。此外,在家访过程中谈一些学生在课堂和活动中的具体表现,会让家长感觉老师对自己孩子非常关注,有利于家访工作的顺利、有效地开展。

同时,刘霄还介绍了家访的基本原则、家访中和家访后的注意事项,并为老师们梳理了五条策略。在这其中,学会倾听尤为重要,讲到这里,刘霄列举了曾经亲身经历的一件校园欺凌事件,通过该事件的成功处理,刘霄向老师们讲解,如何缓解受欺凌学生家长的情绪,出现问题时班主任怎样与家长沟通,要寻求哪些人的帮助等。此外,刘霄还提醒老师们,要学习心理学和家庭教育的知识,才能给家长提出实际的建议。

刘霄认为,如今班主任的角色和内涵不断丰富,既是学生群体的班主任,又是家长群体的班主任,还是同事群体的班主任。所以,如果班主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重复工作,就会失去了思考能力,不仅专业素养得不到提升,职业幸福感也会降低。他表示,班主任平时要把每一项活动的资料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不仅可以收集有价值的素材,还可以随时拿出来用,大大节省时间和心力。只有不断地提炼、反思,才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要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上进心、条理心和慈悲心。

最后,刘霄勉励老师们,用心学习才能感悟深刻,用情践行方可快乐成长。大量的班主任实际工作案例及解决方法,让老师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与刘霄交流心得。老师们表示,刘老师不仅讲出了班主任的心声,更为班主任梳理了成长路径,尤其对家访、班级管理等方面为班主任指点了迷津。在今后工作中要改变习惯,改进方法,深刻理解班主任的职责,不断学习行之有效地沟通和管理策略,让班主任工作更有价值。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