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新闻调查|越“冷门”越“烧钱”越“高贵”?是谁烧起了高端兴趣班的星星之火

2020-09-24 15:38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相信观看了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的人们,对顾家典当自己的首饰为儿子报马术班的一幕仍会记忆犹新,如今,网上疯传了一份兴趣班的“鄙视链”,马术、高尔夫、管风琴、竖琴这些位于鄙视链顶端的高档辅导班,动辄就是十几万元的报名费。在青岛,这些天价兴趣班的生存状况如何?对此,青报教育在线记者进行了探访。

青报教育在线讯  相信观看了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的人们,对顾家典当自己的首饰为儿子报马术班的一幕仍会记忆犹新,如今,网上疯传了一份兴趣班的“鄙视链”,马术、高尔夫、管风琴、竖琴这些位于鄙视链顶端的高档辅导班,动辄就是十几万元的报名费。在青岛,这些天价兴趣班的生存状况如何?对此,青报教育在线记者进行了探访。

马术|一马当先,打通更高社会层次的敲门砖

据《上海青年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学马术的年费大约在100万+,如果只是体验,半小时的体验费都要300~400元。而在青岛,记者从被业内外赞誉为“青少年马术的黄埔军校”的中联骑士联盟(青岛)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这里的价格虽然没有上海那里高得那么离谱,但属于青岛顶尖的培训课程。

据该公司销售部经理赵雪钰介绍,公司拥有一块训练场地和一块国际标准的纤维场地,现有千余名注册会员,在青岛属于顶尖的马术俱乐部。联盟开设英式马术障碍训练课程,3周岁以上孩子均可参加,教练一对一教学,提供专业、系统、全面的马场马术培训。

“马术是一项来源西方的贵族运动,确实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毕竟,马术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学习马术能够接触更多优质的群体,在某种程度来讲是通往更高社会层次的敲门砖。如果将来打算出国留学,会马术更容易融入西方群体,结交更多的朋友。此外,通过马术训练还可以改善弯腰驼背等不良行为,锻炼身体协调性和运动能力,同时有助于培养勇气、魄力和骑士精神。”赵经理说,中联骑士联盟秉承中联骑士联盟的宗旨贵族运动平民化,联盟实行会员制,年卡一万多元,不限次数,次卡也就几千块钱,加上教练费也就三百多一课时。

马术是一项绅士运动,所以马术装备必不可少,学员需要自行购买手套、帽子、马靴、马鞍、防护背心等马术用品。基础款马术用品在千元左右,高端款则需要几万元。个别家庭还会购买马匹,普通的马匹一般是几十万元,好的马匹高达数百万元,因此买一辆车远比买一匹马容易得多。购买马匹后平时也要放在马场,管理一年也需花费数万元。由此看来,学习马术的投入还是很大的,单纯的上几次马术课对不少家庭来说已经有明显的压力,更不用说购买高端的马术用品,甚至是马匹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在青岛学习马术的家长基本都差不多认识,属于一个圈的。自己家孩子现在已经学了三年了,还参加过比赛,前前后后投入已经100多万元了。但这并不妨碍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马术班,马术渐渐从曾经遥不可及的贵族运动变成了不少孩子们每到周末要去学习的课程之一。

竖琴|剑走偏锋,考学竞争压力没那么激烈

作为世界最冷门乐器之一——竖琴,近年来也成为诸多家长青睐的对象。记者从山东省首屈一指的竖琴工作室——风之吟竖琴中心了解到,这里的竖琴培训班一节课45分钟,收费就高达500元,而且,学竖琴前期投入算是比较大的,如果走专业化这条路,一台入门级专业竖琴的价格就要二十多万元,这对许多家庭来说确实是个门槛,即便一把普通的竖琴也要三四万元。

据青岛风之吟竖琴中心创办者龙风吟介绍,能够学竖琴的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但也有个别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是真喜欢竖琴的。作为一种小众化乐器,龙风吟在教学上重质不重量,目前工作室有30名左右学生,都是坚持一对一教学。

龙风吟认为,竖琴是一种古老而神圣的乐器,它的音色特别好听,在弹琴时有助于修炼气质,净化心灵。此外,竖琴既可以独奏,也可与其他乐器搭配伴奏,是交响乐中必不可少的百搭乐器,虽然入门门槛高,但考学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就业压力小。当然,很多家庭选择它更多的是将竖琴作为上层社会的一种交流方式。

高尔夫|趋于大众,已成为全民健身运动项目

同样处于鄙视链顶端的高尔夫,近年来却有逐渐大众化的趋势。作为第一家在青岛落地高尔夫项目的机构,青岛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自2012年起就开始打造阳光高尔夫品牌,其运营兼赛事总监杨芳介绍,中心目前有16位教练,近400名青少年学员和100余名成年学员。

高尔夫并不像大众眼中那样遥不可及,也没有马术和竖琴课那么贵。据了解,在青岛阳光高尔夫中心,一次90分钟的课只需要200元,如果办理年卡,可以优惠到180元/次,与英语、绘画、舞蹈等兴趣班的费用不相上下。而且球杆都是由中心配备,即使要自己购买,价格也不过两三千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并没有压力。

杨芳表示,高尔夫并不是普通人眼中贵族和上层社会的标配,它已经发展成为全民健身的一项运动。很多家长之所以带孩子来打高尔夫,除了锻炼身体外,更看重它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礼仪上的熏陶,在某种程度上将高尔夫看做是一种文化。

由于在青岛起步早,对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培养的经验丰富,杨芳毫不谦虚地讲道,青岛每10个打高尔夫的人中,至少有8个是从阳光高尔夫中心走出来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带着两个孩子前来学球的涵涵妈,她告诉记者,选择高尔夫主要是孩子喜欢,而且打高尔夫的环境也很好,空气新鲜,特别是自己有了二胎后,经常带两个孩子来,不仅能锻炼身体,还愉悦了身心。

专家说|量力而行,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越“冷门”越“烧钱”越“高贵”?是谁烧起了高端兴趣班的星星之火?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自己也是被逼的没办法,现在在学校里,如果没有一两门“独门绝技”,和容易被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自己也是没办法,只能在“传统”兴趣班的基础上,再报一两个冷门专业,这样,一旦小有所成,孩子在学校就会被重视,今后考学、就业,也能沾光。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心思,在一些地区的中学,特别是名校都有乐团,会罕见西洋乐器的孩子少,这类特长生容易被名校招录,竞争压力小,演出机会多,下一步也容易被大学的乐队吸纳。而普通的舞蹈、绘画,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家长们的需求,以往在他们那个年代的‘特长’,如今已经成为了每个孩子的必修课。”一位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

对此,全国家庭教育名家、首都师范大学孙云晓教授表示,家长们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时,一定要尊重基本的教育发展规律,让孩子遵循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看看孩子适不适合,有没有这方面的天赋,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盲目的跟风,不仅让家庭生活背上了沉重的负担,还容易造成孩子们的逆反心理。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