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来吧,展示!百廿礼贤开启新华章,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成立

2020-09-19 13:17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百廿华章,缘于礼贤。2020年9月19日,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纪念日,以“百廿礼贤·见贤思齐·赤子追梦”为主题的120周年校庆活动拉开帷幕。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先生,市教育局,全国高校代表、德国驻华使馆有关官员,青岛九中知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青岛九中,共同庆祝青岛九中建校120周年,并见证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成立。

青报教育在线讯  百廿华章,缘于礼贤。2020年9月19日,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纪念日,以“百廿礼贤·见贤思齐·赤子追梦”为主题的120周年校庆活动拉开帷幕。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先生,市教育局,全国高校代表、德国驻华使馆有关官员,青岛九中知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青岛九中,共同庆祝青岛九中建校120周年,并见证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成立。

老校友夫妻收获甜蜜“对戒”

上午不到8时,位于西海岸新区七星河路559号的青岛九中门前早已热闹非凡,老校友们纷纷驱车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为自己的母校、青岛近代史上第一所现代中学——青岛九中庆生!虽然年龄相差久远,但老校友们即使不认识也并不生分,相互道贺、相互问候,俨然是一场欢乐的家庭聚会。学校特意为每位校友准备了校庆纪念品,内含手提袋、校庆纪念画册、校徽和明信片,每一个的含金量都很重。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已经满头银发的张洪基、刘子贞夫妇,张老先生说,他们应该是今天前来参加校庆年龄最大的老两口。他从1958年在青岛九中上学初中,直到1964年高中毕业,六年最美的青春时光,全都留在了这里。而自己的爱人是1965年的时候才考入青岛九中,别看两个人在学校的日子错过了,可是,在后来的同学聚会时老师们的“帮助”下,两人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说起对青岛九中的感情,刘子贞阿姨还特意说了一句,我们的儿子也是九中人,他可是考进去,所以,一家三口时常会凑在一起,聊聊九中那些事。

依托拜仁平台联手推进青岛足球

上午9时许,德国驻华大使葛策专程来到了九中校园,青岛九中选修德语的学子们为葛策大使送上了一首德语歌曲,让他很受感动。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孩子们踊跃发言,表达了想去德国留学深造,学习先进技术的意愿。葛策大使说,欢迎大家去德国留学,他会在德国期待与九中学子的邂逅。

交流结束后,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体育局、拜仁慕尼黑市场营销(上海)有限公司与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四方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依托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青岛)平台,共同开发并推广为期四年的“青岛市足球发展计划”,举力推进青岛市足球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深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青岛)与青岛九中在体育文化领域合作,由鲁文·卡斯帕向青岛九中授予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青岛)青训合作伙伴称号,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共同培养更高素质、更高水平的足球人才。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收到“成绩册”

上午9时19分,校庆庆典正式拉开了帷幕。马校长回顾了青岛九中1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今日之荣光,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历届校友表示感谢,向为学校的发展竭诚奉献的全体礼贤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960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眼科学专家谢立信在致辞中深情追忆母校的培养,他说,风雨同筑120年,青岛九中秉持着“礼贤文化”的基因,传承着兼融中西教育、科学人文共举的办学思路,他祝愿这所百年老校拥有无限活力。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来到现场并致辞,令他意外的是自己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他父亲和叔叔当年的毕业成绩册,这让伍副校长激动不已。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对学校发展提出希望,他说,“名重华夏学界”的礼贤书院,培养了一批新式知识分子,使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青岛九中坚持“传承礼贤文化,弘扬院士精神”,相信青岛九中一定会培养更多优秀学子。

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表示,礼贤书院在胶州湾畔举办,尉礼贤先生在齐鲁大地、黄海之滨的青岛,创办了岛城近代史上第一所中学——礼贤书院,今天青岛九中成为中德友谊的见证,他说,尉礼贤先生非常崇敬孔子,礼贤书院与现代教育启蒙相得益彰,开创青岛教育之先河,也开启了青岛九中的序曲,这里多年来一直坚持中德文化友好交流。

三校联手打造九中礼贤教育集团

“今天,既是对120年风雨历程的回顾和纪念,更是奔向新高度的发令枪!”校庆活动现场,青岛九中、青岛三十七中及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三所知名学校,共同成立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集团将坚持“依法办学、因校制宜、分步推进、质量并举”的基本原则,以“1+N+N”的基本模式为导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与辐射,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并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岛城增添优质教育的新平台。

对此,马志平校长说,120年,青岛九中历经早期礼贤书院初创时的艰难,再经礼贤中学校长足发展,到更名为青岛九中后获得新的腾飞。礼贤中学暨青岛九中先后培养了以两院资深院士、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改革开放40年先锋人物王大珩等八位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万千英才,为青岛九中赢得“学在九中,院士摇篮”的美誉。青岛九中在办学中牢记使命担当,厚植教育情怀,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坚持“团结、发展、创新”,遵循“外语+”的办学思路,潜心育人,静心教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服务水平再上台阶,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首批示范性外语特色学校”、“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高考连创新高、奥赛硕果累累,“强基计划”项目基地校落户九中,社会美誉度更上层楼,学校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更多的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国际视野的优秀礼贤人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