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7570名新生赴约青大解锁美好大学生活 “轮椅女孩”梦想启航

2020-09-14 10:38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9月13日,7570名本科新生赴约青大,解锁美好大学生活。2020级青大新生“轮椅女孩”邹怡芳在青大校方支持下顺利完成报到。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13日,7570名本科新生赴约青大,解锁美好大学生活。2020级青大新生“轮椅女孩”邹怡芳在青大校方支持下顺利完成报到。

早在暑假期间,青大便通过“我和青大的故事”新生导航手册,图文并茂地向学生及家长展示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通过“青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在报到前向新生推送新生入学指南,为他们“解锁”青大新生活。报道当天,青大3名教师带领80余名迎新接站志愿者到达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和长途汽车站,为新生提供接站服务。每辆车都会有一个学长或学姐陪同新生,查验新生绿码,并用校园集结号APP签到,方便跟踪和查询,保障新生安全。青大还设置了校内摆渡车,帮助宿舍较远的新生运送行李。

此次新生报到中,来自烟台的“轮椅女孩”邹怡芳通过青岛大学开辟的“绿色通道”顺利完成入学。邹怡芳2000年出生,今年以577的分数考入青岛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3岁时,邹怡芳因突发急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无法走路。5岁的看病途中,父亲因车祸离世,只剩母女俩相依为命。为了让怡芳能够正常上学,从一年级入学起,母亲姜玉荣便背着她上下学,转眼已过12年。

青岛大学校方了解邹怡芳情况后,为其减免了学杂费、住宿费,并协调物业公司为其母亲安排工作,为母女二人安排单独宿舍并加装无障碍设施,减轻邹怡芳家庭的经济压力,助其安心完成学业。此外,在学习上,邹怡芳所在学院还为她安排了学业导师,成立帮扶小组,为其成长成材打下坚实基础。报到当天,邹怡芳在专车护送下通过青大无障碍通道完成报到,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

青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对307名国家贫困专项录取学生免收卧具费和军训服装费,让困难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新生报到点开辟了资助政策咨询点和“绿色通道”,保证了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无法交齐学费的新生顺利报到入学,确保家庭困难新生入学无忧、求学安心。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高文婧 孙竹媛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