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最美教师”乐于发掘学生闪光点,青岛61中中考成绩“步步高”“教”与“学”同步高效起跑

2020-09-10 09:09

摘要:在今年的中考中,青岛61中的471名初三毕业生,有30人达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的录取分数线,60人被一类优质高中录取,纯普高线上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70%。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今年的中考中,青岛61中的471名初三毕业生,有30人达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的录取分数线,60人被一类优质高中录取,纯普高线上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70%。“步步高”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长期贯彻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师资队伍。“三段五环式”集备模式与“和进助学”形成合力,保证“教”与“学”同步高效起跑。

“最美教师”因材施教

日前,2020年青岛市“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公布,青岛61中的张永梅榜上有名。任职28年以来,张永梅一直坚守在一线教学,任班主任12年,历史教研及备课组长13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李沧区书香班级。在与学生的相处上,张永梅因材施教,巧花心思。她曾经遇到过一名“学习困难学生”。“发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消除自卑心理,使大家都能快乐学习。”张永梅告诉记者,在学习《郑和下西洋》一课时,她提前把自己收藏的一套《郑和》纪念邮票给这名学生,指导他结合历史课本和邮票,在课堂上讲解郑和下西洋的经过。这名学生紧张地站上了讲台,伴着张永梅带头鼓起的掌声,他长舒一口气,表情渐渐放松,越讲越投入。

此后,只要有展示的机会,这名学生都会得到张永梅的“青睐”,他逐渐变得自信起来。两年后,通过层层过关斩将,这名学生获得了参加青岛市“集邮夏令营”的资格,并代表李沧区获得“集邮知识”竞赛二等奖。他怀着感恩之心,激动地给张永梅寄回一枚“集邮夏令营”开营式的首日封。张永梅的“最美”,源自她对学生真挚的关爱。

“教”与“学”高效起跑

记者了解到,青岛61中现有36个教学班,教师平均年龄42岁,教师队伍师德高尚、业务素质过硬。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青岛市劳模1人、优秀教师5人、学科带头人4人、教学能手12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13人、德育先进个人4人。现拥有青岛市学科研究基地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2个。

自从2014年开始推行“和进助学”教育改革以来,青岛61中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近年来的青岛市部分优质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中连创佳绩,倍受社会、家长、学生及教育同仁们的关注。积极推进“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工作,加强集体备课力度,是青岛61中的备课特色。导学集备、定稿集备、反思集备,教师采用“三段五环式”集备方式,精诚合作,发挥集体的力量,致力于取得共赢。

“和进61”办学特色显著

青岛61中校长李刚介绍说,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教学示范校、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普通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地震科普教育示范学校、首届创新实验展评活动优秀组织奖等省级以上荣誉。200余项市区级荣誉称号,几乎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渐形成了“和进61”的办学特色。

青岛61中是我市目前的热点学校之一,也是我市合作教学联盟组长学校、成立我市首个美育大师工作室、获得我市中小学生排球赛初中女子组冠军。“这里是学子们增长才干的摇篮,展示风采的舞台,人生航程的崭新起点!”李刚表示,在青岛61中,每一位学子将会成长为具有爱国情怀、强健体魄、仁爱之心、崇高理想的祖国未来栋梁。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