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魅力教师”点燃学生智慧火花,青岛五十三中“卓尔智慧教师”团队成绩显著

2020-09-10 08:58

摘要:晚报小记者刘看今年的中考成绩优异,他说自己是个幸运儿,我选择了一所好学校——青岛五十三中!在这里我度过了九年时光。我还遇到了一群好老师,老师个个都棒棒哒!他们敬业...

青报教育在线讯 晚报小记者刘看今年的中考成绩优异,他说自己是个幸运儿,“我选择了一所好学校——青岛五十三中!在这里我度过了九年时光。我还遇到了一群好老师,老师个个都棒棒哒!他们敬业爱岗,乐于奉献,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塑造着我们的心灵!”本学期,青岛五十三中以育人体系改革、管理体系改革、课程改革、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为抓手,关注创新人才培养、人文精神培养、人生规划建构,实现学生的自由发展。

智慧班主任陪伴学生九年

全国优秀教师纪红,工作25年来,实现了小学和初中的义务教育全学段英语教学,熟悉小学外研版和初中人教版教材,她的课堂轻松愉悦,寓思维品质的训练与文化意识的培养于一体,融语言能力的训练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于一体,英语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教育工作尤其是班主任工作中,纪红讲求策略,做智慧班主任,对学生爱而不溺,严而有格,一视同仁。她曾用九年的关爱与引导,换来了父母离异多年、个性叛逆的孩子没有偏离青春的轨迹,换来了父母为了孩子成长的破镜重圆。她所带过的班级阳光大气,先后获得了“青岛市雷锋团支部”、“青岛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魅力教师”用智慧管理班级

青岛五十三中级部组长李敏是一级教师,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是全国物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曾获得青岛市“魅力教师”称号和“爱生好老师”称号。李敏静下心来教书,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她潜下心来育人,是慈母,对每个孩子都视同己出,关爱备至;是严师,让每个生命都实现梦想,收获灿烂的人生。把爱心、耐心献给学生,把热心送给家长。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待问题,抱着认真态度去做每一件事,用热情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去管理班级,用快乐感染着学生。

优秀教师团队特色鲜明

“我校实行PARR+教师成长计划,打造梯队化教师队伍。推进理解设计三模块——学习共同体模块、UBD逆向设计模块、五课并驱模块。”青岛五十三中校长李红梅介绍说,学校秉承“为生命质量负责,为成人成才铸魂”的办学理念,注重教研组团队建设,开展以“培”为着眼点,以梯队建设为主线的“发展型”团队;以“学”为着眼点,以交流分享为主线的“学习型”团队;以“研”为着眼点,以课例交流为主线的“研究型”团队;以“组”为着眼点,以文化建设为主线的“内化式”团队。通过落实学校文化在教研组内的转型,逐步形成团队的精神文化,突出育人价值,融入课堂教学,推动卓尔智慧教师团队的行动改进,形成特色鲜明、成绩显著的优秀教师团队,打造“卓尔成就梦想”教育品牌。

“我校是一所有历史积淀的老校,也是一所从变革中走出的新学校。变革驱动发展,创新引领卓越。从变革当中,我们一直在不断寻找着自己的发展路径。”李红梅表示,学校以追求理解的UBD设计为抓手,以卓尔智慧课堂为深化育人目标的主阵地。立足学科素养,深化育人目标,聚焦教学策略,智慧凝聚教育梦想,创新成就高位发展。以“主题教研”为研究场,以“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为项目组,以“智慧课堂”为实践园,以“多元培训”为加油站,以“课程建设”为创新坊,以“多元发展”为成长营,聚焦教育效能,提升教育品质,推进卓尔教育新发展。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