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青岛六十六中学子表白母校:你们无私的关爱让我走得更远

2020-09-10 07: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教师的发展撑起了学校的责任担当。 ”

几天前,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青岛66中新疆2班的范纪玮并没有先告诉父母,而是第一时间拨通班主任温珍琼和历史老师孙寿龙的电话报喜:“孙老,俺被录了!”“恭喜,帅哥!”“我考的人大,加上陈海崴的西南交大、高晨旭的电子科技大,咱班‘三巨头’都上名校了! ”微信纪录里,范纪玮收藏着和孙寿龙、温珍琼两位老师一段段的“电报体”对话,字里行间流露出师生间的亲昵情感。与记者聊起在青岛的四年 (一年预科)高中生活,范纪玮说:“现在回想高中生活,我感觉我的运气真的很好,能遇到这样一群水平高、又有爱的好老师! ”四年前初到青岛,他的成绩不算最拔尖,生活上不太适应,父母远在万里之外,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方面,老师们是传道授业的恩师,更像无微不至的父母。

新疆2班合影,前排左五为范纪玮,后排右三为班主任温珍琼。

范纪玮在喀什老家领取人大录取通知书。

我的老师个个都是最好的

“高中四年里,我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最好的!他们是我更爱66中的原因。 ”与记者聊起自己的高中老师时,范纪玮对记者说。范纪玮表示,班主任温珍琼就像她的姓一样,对待学生特别温和细致。 “温老师在学校里经常教导我要有更宽广的视野,不能只和自己学校的同学比成绩。她让我们培养记录周记的习惯,我们心中的烦心事、遇到的困难都可以记录在周记本中,她会细心批注,从不嫌烦。 ”周记里,范纪玮这样描述温老师。

说起对数学老师孙芸的印象,范纪玮表示,孙芸老师平时严谨认真,告诉他做数学要做到“滴水不漏”,不能丢掉不该丢掉的分数,无论题目难易都要认真对待。在范纪玮看来,自己不属于特别聪明的那类学生,但孙芸老师教会他的“扎实”二字,让他每一次模拟考的数学考试都是“135+”,成为“大神级”的存在。而这个成绩极大地培养了他学数学的信心,在高考前,孙芸老师也不断鼓励他,让他的数学得以正常发挥。 “孙芸老师是一位让我发自内心敬佩的优秀老师。 ”范纪玮表示。

“孙寿龙老师是我的历史老师,我们都尊称他为‘孙老’,‘孙老’传授历史的方法堪称一绝,他讲历史几乎不用课本,任何历史事件信手拈来。当时我选择历史作为等级考科目,和对孙老的无限信任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孙老对我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不仅在学业上为我解决疑惑、指导进步,也在生活中帮助我进步。 ”在范纪玮看来,孙寿龙老师对他高中生涯甚至是未来人生的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是他心中“伟大”的老师。

学问上的恩师生活上的父母

除了高超的教学技巧和无微不至的心理辅导外,各位老师对自己生活上的关怀和爱护更让他难以忘怀。 “也许毕淑娟老师已经忘了给我的那些退烧贴、那些水果牛奶;也许吴卫红老师不再记得他曾看望住院的我时,宽慰我的那些话语、陪伴我的那些夜晚,但我都记得,我都清清楚楚地记得。我曾无数次地问你们:为什么要给予我这么多感动? ”

高二那年,范纪玮不慎患上肺炎住院。因病情比较重,前前后后他共住了一个月医院,当时远在万里之外的父母准备来青照顾他,但考虑到新疆离青岛太远,父母来这照顾也不方便,所以也就没让父母来。住院期间,老师同学们天天轮流给他送饭、送营养品,收到的水果牛奶多得吃不完。仅吴卫红老师一人就连续一周来探望,帮他调节心情、聊天解闷、为他补习功课。有什么需要的生活用品或是学习的课本,还没来得及说,老师们就给带到医院了。 “那段时间整个人都被温暖包围,虽然生病很难受,但心里真的挺快乐的,这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范纪玮说。

优质师资团队确保“低进高出”

据范纪玮介绍,除人民大学外,他所在的新疆2班还有同学被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全班37名同学都收到了本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很多同学被985和211院校录取。

除新疆班外,青岛籍学生还有108个同学过了特殊招生控制线,相当于新高考前的“一本线”,近400名同学达到了本科线。除此以外,在艺术和体育高考中,学校的啦啦操队15名毕业生全部考入本科院校,美术类23人被本科录取,编导、摄影、音乐37人被录取。艺体类学生中有8人被985、211层次院校录取,足球生全部通过单招和高水平招生形式考入本科院校,艺体类共92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

“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教师的发展撑起了学校的责任担当。 ”谈及教师队伍对学校发展的影响,青岛66中校长相佃国如此表示。多年来,66中一直把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学校引领+自主发展”教师培训新模式,以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破口。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仅2019年一年,66中就有2名教师被授予“青岛名师”称号,5名教师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质课比赛3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全国优质课比赛1名教师获一等奖、1名教师获二等奖,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9名教师获省级“优课”,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15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1名教师获一等奖、3名教师获二等奖,5项国家级、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完成结题……翻看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六中学一年中教师成长成绩单,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一项项荣誉。这些荣誉,和一枚枚闪光的奖章,一同见证了青岛66中打造名师团队年度成长历程,成为青岛66中践行“以人为本,重在发展”教育理念的真实写照。

66中毕业生生寄语恩师

毕业生王润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录取)

董晓姐姐节日快乐!

记得刚入学的时候,大家互不相识,自我介绍时我还很腼腆。高中三年下来,内向的我逐渐变得开朗起来。高二分班,我分到了董晓老师的班级。董老师是一个温柔又严厉的大姐姐,两年中,她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鼓励。

记得一模考试,我的成绩在特招线以下,分析成绩时,董老师建议我在数学物理化学上多下功夫,还给我定了一个高特招线10分的目标。后来,二模考试我真的比特招线高了10多分,还一跃成为班级第二名。从那之后,我明显有些浮躁,这直接导致三模考试考砸了。但这时又是董老师主动找到了我,及时帮我调整了心态。记得当时高二下学期,董老师还专门带了一架无人机,在操场给我们拍集体照,成为了我最好的回忆。教师节之际,我想对董老师说,师恩似海,祝您教师节快乐!

2017级6班 邱文达(齐鲁工业大学录取)

王凯老师,谢谢您!

第一天的报到,是我们对高中生活的第一印象,都说第一印象对人极为重要,而我们班主任王凯老师无疑就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记得他看我们都到得差不多了,直接回身就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句英文,这时我们才知道他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那句英文我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Where thereis a will there is a way”。他那时就是用这句英文提问我们谁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而回答这个问题的就是我,这也是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他很满意我的回答,而他借此也告诉我们高中生活的真谛:有志者,事竟成!

说起来惭愧,三年的高中生活中我没少给班主任找麻烦。但无论我犯了多大的错,王凯老师都一直相信我本质上是一个好孩子。他没有空洞的说教,也没有暴跳如雷,那些不计其数的单独谈话,让我感觉老师就像一位园丁一样慢慢把我扶正,最终让我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我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现在想来,平静自然、润物无声是王老师的教育智慧,记得上英语课的时候,他常常玩笑般说他今天不想讲课,想让同学们讲,其实我知道他这也是想要锻炼同学们的英语能力,调动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让原本枯燥的英语课变得生动有趣,而我正是在他的课上“讲课”最多的学生,我的受益也是最大的。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