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12名齐鲁名师名校长引领李沧教育

2020-09-10 01: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今年7月的中考,李沧区13所初中4000多名初三毕业生中,有近900人通过自招的方式被普高录取,这几年随着李沧教育对教师的持续培养,让课堂更生动,市民也更认可李沧区的教育。近3年来,每年中考,李沧辖区各所初中的表现总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这生源也没怎么变啊,李沧的学校怎么这么厉害? ”谈及大学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时,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倡导,“大学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在整体师资提升方面,李沧教育一直秉持的“优质”和“均衡”两大理念也可解释人们的所有疑问。

今年7月的中考,李沧区13所初中4000多名初三毕业生中,有近900人通过自招的方式被普高录取,这几年随着李沧教育对教师的持续培养,让课堂更生动,市民也更认可李沧区的教育。近3年来,每年中考,李沧辖区各所初中的表现总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这生源也没怎么变啊,李沧的学校怎么这么厉害? ”谈及大学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时,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倡导,“大学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在整体师资提升方面,李沧教育一直秉持的“优质”和“均衡”两大理念也可解释人们的所有疑问。 

好校长好老师成就好学校 

“办好教育,关键在校长,根本靠老师”。时至今日,广大家长越来越认识到,一所学校的好坏,起决定因素的并非教学楼、教学设备等硬件如何先进,校长有什么样的理念和眼界,教师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技能,这才起决定作用。近年来,李沧区也致力于辖区内的中小学均衡发展,全面提优、全面均衡。为此,李沧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区正在迎接教育部评审。 

提及李沧区整体师资水平,全区拥有的12位齐鲁名师名校长无疑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数字。近年来,为了提升全区中小学师资水平,李沧区启动了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坚持分层分类实施各学科教师、骨干教师、新任教师培训培养,有力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区45所中小学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和需求,精准确立寻标学校,制定“对标”方案,北京十一学校、清华附小等国内优质学校均成为该区中小学寻标对标榜样学校,在干部教师培训、教育教学业务提升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 

“2018年以来,我们学校干部教师先后六次赴谢家湾小学,寻找这所基础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获得者的优秀基因。 ”青岛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说。由学校教师和谢家湾小学共同研究参与其做法,美术团队研发的“皮影课程”荣获2019年青岛市精品课程奖。一面“走出去”,一面“引进来”。据悉,李沧区与青岛二中和青岛实验初中联合举办的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如今已开门办学,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年底主体完工。另外,李沧区对新入职的教师,制定实施连续三年的培养计划,对骨干教师与华东师大等高校合作,开展“领航工程”培养计划,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养。 

用精品课堂提升教育质量 

“之前,优秀生源每年都在流失,我们用尽全力改变这种状况,教研员每周至少三天沉到学校特别是学科薄弱学校指导教学。 ”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苏明玉说,“经过不懈努力,普高录取率逐年提升。 ”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如何让课堂充分实现生命成长的价值?李沧区实验初中校长李雅慧说,针对现状,李沧区实验初中开始“生本·能动”课堂教学模式的初步探索,促进学生自觉产生行动,有活力且高效率地学习活动。和谐、愉悦、探索的课堂让学生们找回了自信,找到了生命成长的动力。 4年来,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的中考成绩每年都上一个大台阶,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我们以多彩教育为基础,以品质课堂为核心,以爱校如家为遵循,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心无旁骛,埋头苦干,积极回应李沧百姓的新需求,让孩子们‘家门口上好学’,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李沧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光说,李沧教育的每一步前行,必将带给群众对美好生活更为真切的获得感和自信心。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