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青岛九中:礼贤有这么一群人,造就了“院士摇篮”

2020-09-10 00: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钟主任,您好!三年已逝,时光不停,轻柔的阳光已从十二班的讲台,掠过礼贤塔纤细的塔尖,终是汇聚在青岛九中的大门。您的教导,是爱的清泉,将在我们心灵的河床里,永远流淌。钟主任,请让我再向您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又是一年教师节,可今年的教师节对于青岛九中(礼贤中学)而言,或许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今年正逢青岛九中120周年校庆。120年风风雨雨,礼贤人用自己的勤恳与付出,造就了“院士摇篮”的美誉,更为新时代各行各业,输送着一批又一批“精英”。特别是在今年高考中,青岛九中在最高级别的C9大学录取方面大获

“钟主任,您好!三年已逝,时光不停,轻柔的阳光已从十二班的讲台,掠过礼贤塔纤细的塔尖,终是汇聚在青岛九中的大门。您的教导,是爱的清泉,将在我们心灵的河床里,永远流淌。钟主任,请让我再向您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又是一年教师节,可今年的教师节对于青岛九中(礼贤中学)而言,或许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今年正逢青岛九中120周年校庆。120年风风雨雨,礼贤人用自己的勤恳与付出,造就了“院士摇篮”的美誉,更为新时代各行各业,输送着一批又一批“精英”。特别是在今年高考中,青岛九中在最高级别的C9大学录取方面大获全胜,双一流大学中也有了大的突破。2020年9月初,2020届(12班)尹家璇一封特殊的信把我们带进了这群可爱、可敬的老师们之中,跟随这封信,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老师们辛勤付出背后的故事。

王美荣、蔡镇、钟鸣、盛明峰、吕鹏(从左至右)

钟鸣

管理精细精准

教学深入浅出

每天清晨,在学校食堂你总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伴随着的是他亲切的问候,因为感受到他像父亲一样的关爱,加上他自己的孩子也在该校高三,所以,高三的同学们私下都偷偷地叫他“老父亲”。

说起这位“老父亲”,其实,还真不是一个合格父亲,从高三在4月15日返校,期间除了老父亲重病他回了两次家,他就一直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原本都以为可以在学习中“吃小灶”的儿子小钟,如今更像是被人抛弃了一样,每日和同学们住在宿舍,爷俩的见面全凭偶遇,而且交流的方式也仅限于眼神。

“他真的是拼命三郎,一年了,我们就没看他在食堂吃过午饭,办公桌上的饼干、面包,就是他的补给。当然,就是在吃这些东西的时候,他还不忘和个别老师交流、找学生谈话,总是闲不住。”钟主任办公室的同事说道。作为青岛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教育管理先进个人,钟主任对待班里每一位学生都特别认真。他总是记住我们班每一位同学的成绩,并进行分析,复习到对应知识点时总会有针对性地给予恰到好处的提醒。钟主任经常利用自习课帮孩子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往往争先恐后排队请教,他不局限于就题论题,而是挖掘同学们的做题思路,找到问题所在,直截了当地点明问题所在。

当然,铁汉也有柔情时, 2017级(3)班的薛文迪,入学成绩优秀,高三中段出现波动。钟主任亲自牵头,进行了校长、任课老师和学生座谈会,为她单独制定了教学计划,在今年高考中,薛文迪同学考取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

每每深夜,在查寝完毕,总结情况汇报给分管校长后,时间已经到了23时。看看手机,这一天下来又是两万五千多步,连续工作17个小时……钟主任说:“两三万步虽长,丈量的是一个礼贤人的责任心;每天17小时工作量,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曾虚度的时光。但最愧对的莫过于儿子,莫过于家人!”

蔡镇

亦是“大神”亦是“男神”

亦是“大哥”亦是“爸爸”

历届学生中,有人叫他蔡神,因为他所带的多届学生数学高考成绩居全市前列;有人叫他蔡大师,因为他多次中途接班,班级整体表现在短时间内起色很大,高考成绩一跃而上;还有人叫他蔡爸爸,因为他是个整天叮嘱大家“多喝热水”的超暖男神;也有人叫他蔡哥,因为他重情义、有担当,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大哥。三十年的教学工作经历中,二十四年的班主任生涯里,他就是曾两次荣获“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称号,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十佳师德标兵”称号,事迹曾被《青岛日报》刊登过的青岛九中教师——蔡镇。

蔡老师历届带过的班级里,每个学生身上都发生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已经当上了母亲、育有一双儿女的小刘,如今也走上了教师的道路。可在当年,小刘学习压力过大,产生了厌学的情绪,与学校,乃至于父母对立,甚至离家出走了。正当焦急的父母束手无策之时,她却主动给蔡老师打来了电话,哽咽地向蔡老师诉说内心的绝望和崩溃。蔡老师来不及放下电话就立马冲出家门,从小刘的亲属家找到朋友家,走遍了每一个小刘可能去的地方,最终找到孩子时已是深夜2点多。可是,看到小刘一家人拥抱在一起的时候,真心的笑容依然在蔡老师脸上绽放开来。

三十年来,蔡老师将爱毫无保留地倾注给每个孩子!到外地出差,他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去超市为学生买各种礼物,给孩子们带土特产;五四青年节,他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和对未来的期许,用心书写,送给每个同学一张写满寄语的贺卡……

这就是蔡老师,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关怀:他从来没有冗长的说教、苛刻的责备,他的教育法宝,是真诚无私,是对每个学生无微不至的爱!

吕鹏

居家工作Pad、手机不离手

学生遇难题分分钟“秒回”

作为青岛九中工会组长、高三数学组集备组组长、高三二班班主任,已经工作21年,从事班主任工作已经16年的吕鹏老师,身上充满着光环。   

在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中,她曾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专业人才,在省、市举行的一师一优课,微课和优质课比赛中多次获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青岛市先进班集体,青岛市先进团支部等称号。2012年所教的学生李晨朗以总分全市第一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2018年所带班级学生王桂夫在山东大学举行的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复赛中,取得山东省赛区理论成绩第一名,省赛区总成绩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青岛地区唯一一位入选山东省队的选手,在决赛中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铜牌,成功签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录取。

庚子鼠年,疫情来袭,在延期开学这段时间里,吕老师工作不分昼夜,居家工作时pad和手机不离手,只要有学生提出问题,不管来自微信还是pad,她都会及时回复,给学生及时解决疑惑,学生们私下说她的答疑是“秒回”。

吕老师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爱,滋润了孩子,成就了事业,也升华了自己。成绩属于过去,明天任重道远。

盛明峰

生活被孩子们占据了大半

今年一半学生进“双一流”

身为学校高三年级党支部书记,盛明峰老师经常和其他教师一起承担周末及节假日值班任务,为此,他牺牲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时间。然而,当学校的工作需要有人承担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身为高三(2)班班主任和两个班级的英语老师,盛老师在学习和心理健康上也给予了学生极大帮助。学生们经常来到盛老师办公室,有的因为一道英语题目困惑不已,听了盛老师耐心地讲解之后茅塞顿开;有的因为高考的临近备感压力,盛老师寻找着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让他们找回自信,去探索只有勇敢者才能欣赏的风景。

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盛老师正是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坚守自己的初心,为学生铺就成才之路,用爱与责任践行永恒的誓言。今年高考,盛老师班有一半学生进入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王美荣

从钾钙钠镁的传奇

到人生课堂的执念

自从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王美荣老师21年如一日,她一直践行“做创新型老师,做学者型老师,做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王老师视课堂为学生学习的圣地。走进王老师的课堂,你很快会被那种快乐、和谐的气氛所感染。在她的课堂上,老师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组,学生忙着看课本,查资料、小组讨论、互相请教、师生互动。这种方式使每位学生都当上了“小老师”,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了课堂学习活动中,使学生形成了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竞赛辅导中,她辅导的学生李瑞林和姚起超获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全国一等奖,被保送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指导几百名学生奥赛先后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很多学生因为化学竞赛成绩突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录取。王美荣老师也因此受中国化学会表彰。

作为的化学备课组长,王老师带领备课组教师团结协作,备课组建立几种有效教学模式。在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中获二等奖,青岛市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录像课被中央电视台收录并播放,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能手”“十佳党员”、“党员八大先锋” “师德标兵”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和省级杂志上发表。

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发自内心的去爱每一个学生,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力,让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拥有一份能把握自己未来的自信,一直是她工作的准则和信念。

马志平(青岛九中校长)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

马校长说,作为一所即将迎来120周年生日的百年名校,青岛九中薪火相传、学脉赓续。毕业生中更是人才辈出,校友中有两院院士8名,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1名,可以说,青岛九中在青岛教育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而这一切,源于学校有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为了促进学习型团队的搭建,学校在教师培训上注重“三层次、三梯队”,更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建立了物理、化学、历史、数学四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同时,成立了三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更是采取了双导师制,即班主任导师和学科导师,让他们沉下心用一两年的时间,从基础做起、从副手干起,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加强学习班级管理工作,按照规划,每一步的培养都脚踏实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做法,青岛九中成为了培育教育教学人才的摇篮,在去年青岛市教育系统10名青年干部的选拔上,青岛九中就占了两人。同年,青岛九中教师有46人次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青岛市优秀教师”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