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16岁的花季,在16中遇到了最好的您

2020-09-10 00:26

摘要:生命是一场遇见,人来人往,最幸运的就是遇见一群能引领自己的人。在青岛第十六中学,孩子们说的最多的莫过于在对的时间,遇到了这群对的人。刚入校之时,这群孩子并非尖子生,但在这里,在这群对的人谆谆教导之下,孩子们涅槃重生,纷纷考入了理想的大学。特别是今年,该校以书法班为标杆,高考成绩喜讯连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重点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接踵而来,孩子们全部拿到了专业合格证、文化课全部达到本科线,成为了岛城响当当的“双全”班。如今,高三学长们依然离去,但他们学弟学妹与老师们之间爱的故事仍在延续…

生命是一场遇见,人来人往,最幸运的就是遇见一群能引领自己的人。在青岛第十六中学,孩子们说的最多的莫过于在对的时间,遇到了这群对的人。刚入校之时,这群孩子并非尖子生,但在这里,在这群对的人谆谆教导之下,孩子们梦想成真,纷纷考入了理想的大学。特别是今年,该校以书法班为标杆,高考成绩喜讯连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重点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接踵而来,孩子们全部拿到了专业合格证、文化课全部达到本科线,成为了岛城响当当的“双全”班。如今,高三学长们毕业离校,他们和老师们、学弟学妹与老师们之间有爱的故事仍在延续……

您给我们的信,会一直珍藏

张义茁(2017级书法班学生 考入北京师范大学)

【你们有爱心、责任心,不但教会我们书本知识,更培养了我们的价值观,让我们能在你们的教导下扬帆远航,到达梦想的彼岸!】

三年前的初秋,蝉鸣阵阵,熙熙攘攘,我们怀揣着不同的梦想走进十六中,遇到了懵懂又青涩的彼此,遇见了那些如星光般指引我们勇敢前行的老师。

我的班主任叶琳老师,她总能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地理课讲得妙趣横生,她总是爱举出学生们逆袭的例子来给我们加油打气,她总在我们失意时变身知心姐姐引导我们走出低落的情绪,她是多么善解人意的老师啊,我会永远感恩她。她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高一,每隔一段时间就给我们全班同学写一封信,把她掏心窝子的话说给我们听,这其中有赞扬的话、有建议的话,也有提出我们的不足且希望我们改正的期待。这些信现在还珍藏在我的文件夹里,我将带着您的期望做更好的自己。

因为我们入校时基础相对薄弱,很多老师会放慢速度讲课,所讲内容也和普通班有所区别,以便让我们更好得汲取知识。我的语文老师刘娟副校长,心中罗锦绣,口内吐珠玑。她不但有非凡的领导能力,而且教学能力一流,将复杂的文言文掰碎讲解,反复叮嘱我们要将语文这一优势学科学好;数学孟媛老师看到我们还是做不会题目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补课,定制适合我们的题目;英语兰兰老师做事雷厉风行,看似“凶狠”,实则可爱非常;还有各位文理科老师们,她们认真负责,因材施教,不厌其烦地解答我的问题……

何其有幸,我能在最好的时光遇到最好的老师们,谢谢您,节日快乐!

青春不再迷茫,趁年轻继续

于浩(2017级8班学生 考入浙江传媒学院)

【我们亲切的称尤冬梅老师为“尤妈”,她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的像一位母亲一样关照我们,时时刻刻了解我们的学习状况,唠叨中充满了对学生的关爱……】

我叫于浩,如今已经是浙江传媒学院一个热爱表演的人,一个为自己理想而奋斗的人,一个容易满足却又不愿意安于现状的人,谨以此文给大家分享我高中三年与老师们那些平凡而不甘平庸的生活。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在刚刚进入青岛第十六中学,就得到了点燃,在太多太多老师的帮助下,练就一身文武艺的我终于考入了梦寐以求的浙江传媒学院。还记得入校伊始,在宋伟娜老师的指导下,我进入校园电视台,从一个门外汉到可以熟练操控各种机器设备、从一个懵懂少年到一个精于研究的成员;刘薇老师在高一艺术节邀请我参加艺术节小品表演,邀请我加入星光话剧社学习相关表演知识;高琳老师在高二艺术节选拔我担任高二艺术节主持人……这一切的一切,开启了我的艺术梦想之路。而我也因此获得未来金话筒山东赛区亚军,自己的原创作品《停》获得山东省青岛市NOC比赛二等奖,声动青春二等奖等荣誉。

高三的生活紧张而有序,尤冬梅老师以及所有任课老师为我们的高考保驾护航,我们亲切地称尤老师为“尤妈”,她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像一位母亲一样关照我们,时时刻刻了解我们的学习状况,唠叨中充满了对学生的关爱,还有李荣老师等负责任的老师,当我们有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解答,为我们所有同学排忧解难。

幸运遇见你们,祝我们的老师们一帆风顺桃、李满天下,节日快乐!

考前低下头,考后昂起首

李易轩(2017级2班学生 考入天津工业大学)

【赵文祥老师曾说:“激扬文字勇者无畏一展雄才不负艰难经十载;指点江山金榜题名同酬壮志从容潇洒走一回。”】

我叫李易轩,说起我们的班主任,赵文祥老师有着近30年的教龄,又是物理教研组组长。每天赵老师总是第一个到班里,平时,他将书本上的知识讲给我们,给我们总结方法,分层次提出备考指导和高考目标,当同学有不明白的或者是错误的地方,他会不厌其烦地一一指导,直到我们能彻底明白。

在生活中,赵老师把我们当成自己家的孩子,他总喜欢和我们坐在一起,去聊那些曾经的故事。也许有些唠叨,但是言语中充满着对我们的关心。在那些故事里,我们仿佛看到了赵老师年轻时的影子,也仿佛看到了自己可能遇到的迷茫。

说起来,高三那段时间,陪伴我们最多的是这些老师,给我们力量的也是这些老师。语文老师王莉一到早自习就会到班里检查古文的背诵;数学老师孟媛会在课上进行限时练;化学老师张伟会要求同学进行思维导图的整理,不要美观但要实用;英语老师张奎秀经常会听写一些拓展单词,为了扩充我们的储备量;生物老师鄂静写出课前学案,供学生们整理考点、重难点。每位老师们虽然很严格,但在诸位老师的锤炼下,打造出我们STEM班最优秀的成绩。

十六学子送祝福

杨健(2017级6班  考入聊城大学)

如今已经被聊城大学录取的我,在即将迈入新旅途之际,回想起高中三年的艰苦奋斗,最离不开的就是老师的帮助。

2020年,我们遭遇了严重的疫情,这让高三格外艰难。首先我要感谢十六中,在疫情期间全力为每位学生创造最安全最舒适的复习环境。我要感谢我的班主任曲博老师,在这三年里,无论是成绩退步还是产生考前焦虑,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且找我谈心,在我的学习中,我历史成绩偏低,曲老师每天都能检查我的作业并指出不足,在她孜孜不倦的教导下,我的历史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

虽然在学习方面对我们严厉,但是在生活中曲老师是非常贴心的,在天气冷的时候会提醒我们加衣服,下雨下雪时会提醒我们带伞小心路滑,这些事情虽小却让我们心中充满温暖。数学蔡善爱老师、语文王秀丽老师的谆谆教导、政治陈茜老师的认真负责、生物陈文媛老师的活泼可爱、英语陆军老师的幽默风趣,我都铭记在心。我还要特别感谢崔金燕主任,崔主任非常认真负责,早自习、午休、晚自习、夜自习我们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为了节省同学们的宝贵时间,崔主任晚饭时贴心地给大家盛粥,体检时我害怕抽血,崔主任就在一旁安慰我,让我瞬间充满勇气,三年里总是温和耐心地帮助每位同学。

刘珊(2018级2班学生):

非常感谢能用这样一种形式分享我的“遇见”。

从高一开始,性格直率的物理组陈姐(陈彩凤老师)就成了我的“心头好”,物理理解较差的我时不时的就去叨扰她。一遍又一遍的讲解,终于让我对物理这一类型的题有了一个大概的解题思路。

对我来说,她亦师亦友。每次考试后,我总找她分析试卷。我从不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她每次都能察觉到我心情细微的变动,点出我的错误的同时暗暗鼓励我。她总与我聊起我的人生规划,总希望我走一条最适合我的路。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您永远的学生愿您桃李满天下!

滕显靖(2019级1班学生):

于磊老师,在课堂上,您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不管再繁琐的难点、再复杂的化学原理,在您的讲解下,我们都可以迎刃而解。每次遇到不会的问题,您都会耐下心来,一道道给我们分析解答,只要有您的帮助,我们对化学都不再害怕。私底下,您不仅是我们的大家长,更是我们的益友。

于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您节日快乐!谢谢您!您永远是我们一班最亮的星。

栾菁睿(2019级13班学生)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想表达对我们班的书法老师赵广东老师的感激。作为书法老师,他将心思灌注在学生身上,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教学理念,给予我们启迪与熏陶。在教授书法技巧的同时,他带我们了解文字的历史,领略书法的美丽、中国文化的魅力。

小树成材雏鸟飞,喜看桃李硕果累。赵老师,感激您,带我们走进多姿多彩的书法世界,陪伴我们走过美好的高中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