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青岛四十七中老师 请查收真情告白

2020-09-09 22:06

摘要:几天前,青岛四十七中九年级三班学生郑文熙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感叹:四十七中学生很幸运,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品格高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好老师。纸短情长,难以道出对您的感谢;千言万语,话不尽对您的思念。他们所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

青报教育在线讯 习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几天前,青岛四十七中九年级三班学生郑文熙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感叹:四十七中学生很幸运,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品格高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好老师。纸短情长,难以道出对您的感谢;千言万语,话不尽对您的思念。他们所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

(左起郝欣,刘立雁,刘敏,董玉晓)

“鸡汤”陪伴 助学生圆梦北大

刘老师:

我通过强基计划考上北大了,高考数学考了149分,感谢您初中三年对我的栽培。

                                                                                              学生 苏俊源           

8月5日,青岛四十七中毕业生苏俊源编了一条短信发给初中数学老师刘立雁,在他看来,优异的高考成绩离不开刘立雁的栽培。

作为数学老师,刘立雁总让孩子们从日常生活中挖掘数学元素,然后用数学原理去解释、论证。她鼓励学生尝试写作数学建模研究性小论文,并参与现场答辩。在刘立雁的指导下,苏俊源获得了青岛市二等奖。“刚进入二中时,感觉‘高手’很多,遇到问题,我喜欢找刘老师谈谈心。”苏俊源说,他感激刘老师的陪伴,并总能从刘老师处汲取心灵鸡汤,继续冲劲十足地投入到学习中。

专治“刺头” 邀学生当伴郎

郝老师:

当年幸亏有您拉着我,您拉住的不只是我的手,还有我未来的人生。

                                                                                              您的学生 小魏      

信中的郝老师叫郝欣,在她带第二届学生时,就遇到了一位难缠的“小刺头”小魏。

“来到郝老师班时,我因为生病休学一年,学习跟不上,还处在叛逆期,有些自暴自弃。”小魏说,有一次在班级中耍完脾气,便喊着“我不上学”了,抡起书包就冲出教室。结果,是郝欣一把抓住了他,往回拽。“你一手牵着妈妈,一手牵着老师,我们两个人拉着你,一定不会放弃你。”郝欣的这句话回荡在小魏心里。从那以后,小魏仿佛变了一个人,努力至今,已创办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坚守讲台15年,郝欣所带的学生不少考进“双一流”大学,但郝欣说,小魏是最值得她骄傲的。今年10月,郝欣即将迎来自己的婚礼,她跟小魏说好了,“一定要来给老师当伴郎啊!”

种祈福树 她是校园妈妈

敬爱的董老师:

您像对待您的孩子一样对待我们,虽然严格,但却充满了对我们的关心与爱。能成为您的学生,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小孩。

                                                                                              您的学生  杨硕           

董玉晓被孩子们亲切称为“董妈妈”,作为班主任,她收获了不少荣誉称号,但在董玉晓看来,这些荣誉远不及孩子们一声“董妈妈”更值得自己自豪。

“班里曾有位李同学不幸患上‘血友病’。但这个孩子要强,坚持上学,因为过于疲惫,开始尿血,只能住院输血浆。”董玉晓说,她心疼这个学生,在班会课上把这个学生的情况告诉了全班同学。讨论后,学生们列出行之有效的帮扶计划表。这让她深深意识到爱心教育和情感渗透的神奇力量。而学生们也在董玉晓全方位的关爱下,体会到妈妈般的爱。跟“董老师”相比,“董妈妈”包含着孩子们对董玉晓更深沉的情感。

情景设置 让课堂色彩缤纷

亲爱的刘老师:

初三时,是您让我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以至于从高三一轮复习到现在,化学成为了我学的最轻松的一门科目。

                                                                                              学生  孙宇彤      

刘敏的学生特别喜欢上化学课,因为她总会变着花样带学生尝试新鲜有趣的实验,把一堆奇怪组合的符号,变得浅显易懂。学生们发现,枯燥的化学也充满缤纷色彩。“在化学课堂中,我比较注重情景设置,利用追问法让学生们主动思考,让他们感受实验的魅力,爱上化学。”刘敏说,她喜欢让学生从生活中的已知入手,获取新知识,还会把课本中没有涉及的实验,穿插在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实验直观感受知识点。刘敏还开展了化学创新改造实验,把书本上的实验改造成能够利用生活中简易的物质来做的实验。

刘敏明年即将退休,回忆工作点滴,她认为“踏踏实实”是对工作最好的总结——“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做工作、踏踏实实为学生着想而已。”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