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学习文学路上的引路人

2020-09-09 15: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我的学习历程中,小学和初中的两位语文老师对我影响最深,一位将我领进了语文学习的大门,另一位则使我感受到语言文学之美。

在我的学习历程中,小学和初中的两位语文老师对我影响最深,一位将我领进了语文学习的大门,另一位则使我感受到语言文学之美。

我打小便爱读书,尤其是在小学四到六年级时读了不少。妈妈说我那时候一有空手里就捧着本书,现在想想,所谓语文素养就是从这一本本书中积累出来的。这离不开小学老师的启蒙。李老师从四年级开始继任我们班主任,教我们语文。她看着很和蔼,习惯扎短马尾,会在课间时和我们一起跳绳做活动,冬天下雪时和我们一起玩雪,在教学上却是比较严厉。虽说严厉,但讲课也是很好的,无论是平常作业还是考试,她都极为细致地讲阅读题,一点点剖析原文、审题,再记答题技巧。六年级的阅读刚开始有些难度,当时的我并不太懂她的用意,只觉得这样有点啰嗦。事实证明,她细致的讲评,在今天成为了我语文学习中重要的积累。

都说阅读和背诵是学好语文的关键,李老师也同样是阅读背诵两手抓。她鼓励我们多阅读,鼓励我们写日记,自己再在我们短短没有几行的日记下写下几个有趣的评语。在六年级时,她曾经让我们打印下近百首古诗词,要求背诵。我实在不解,但也只能是照做了,每天几首几首艰难地背,时常是一边背一边愤愤不平。而如今,这些古诗词,或存在于初中的语文课本里,或被我写在作文中,原来的一知半解,如今同样成为了我语文学习中重要的积累。现在李老师不在我小学任教了,我毕业后也再没有见过她,但她一直和我们保持着联系,时常在班级群里发点学习资料,分享同学动向。

接下来说到我初中的语文老师,朱老师。大概好老师也都是有共性的,朱老师同样鼓励我们写周记,也会在下方写几句有趣的评语。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朱老师的文学底蕴深厚。她讲课是娓娓道来,是循序渐进,是以课本为底,加以典故和感思,是文化的荟萃,像是以讲故事的口吻向学生们传输着语言文化之美。她说话很幽默,即兴表达一段也能够让人感觉受益匪浅。通过她的授课,我感受到了语言文化之魅力,感受到了表达的重要性。在她的引导下,我加入了文学社,以锻炼写作和表达,以抒发对文学的热爱。

语文不同于其他学科,它是国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综合学科,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体会才能感悟,所以于我而言,遇到好语文老师格外难得。感谢我的这两位语文老师,为我的学习之路点燃了两盏明灯。

青岛广雅中学

九年级9班

秦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