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粉笔无言记春秋

2020-09-09 14:45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一个个工整的字,45分钟下来,往往是一双沾满粉笔灰的手,但那黑色卷发下,永远是是一张带着笑容的脸。

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一个个工整的字,45分钟下来,往往是一双沾满粉笔灰的手,但那黑色卷发下,永远是是一张带着笑容的脸。

五年级的时候,我转入您的班级,第一次来到市区内的学校,我的内心十分紧张,那时我是一个腼腆的女生,自我介绍都不知道该说什么,而您亲切的拍着我的肩鼓励我,在您的鼓励下,我完成了自我介绍,但难免也给同学们留下一个胆小的形象。

过去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庆幸我遇见了您,在您的引领下,我的成绩也有了飞跃般提高。我一直想说:“谢谢您,徐老师。”

和您学习的两年总感觉时间过得快,转眼间就到的最后一个学期。毕竟是最后一个学期,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都显得十分珍贵。而那一次,您做的决定,让我终生难忘。

那是学校组织的朗诵比赛,全校各班只能派出一人参加。您当时鼓励我们,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为班级争光的机会了,希望我们都能全力以赴。我跃跃欲试,经过家长的同意,便开始练习了。

班级初选赛上,在您鼓励的目光下,我注入感情认真的朗诵着,班里安静极了,当朗诵结束时,班里突然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您也在惊喜的看着我!

在班级的初级票选中,我与另外两位同学的票数不相上下,这可让您犯了难,另外两位同学声音洪亮,且都有一定的朗诵经验,但我没有,而且声音小是绝对的劣势,唯一的优点就是朗读比其他两位更有感情。两天后,您决定把这个机会给我,给了我最后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

那段时间,您利用您的休息时间,陪我练习,教室空间小,显得我的声音大,您就带我到操场上练习,靠在油菜花地的围栏上,一天又一天,直到比赛当天。

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独自一人朗诵,站到台上那一刻,脑子有那么一瞬间蒙了,但想起您对我的信任,一天又一天的练习……我冷静下来,开始我的朗诵,整个阶梯教室十分安静,当我说完最后一字,掌声像潮水涌向我,满满的幸福感紧紧的包围着我。

徐老师,您就像粉笔一样,消耗着自己,写下知识,教导我们,成就我们,黑板上写过的每一个字,都记录着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一起走过的春秋。

毕业后,您送我们每人一个小吊坠作为纪念。未来我一定会遇到更多的人,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永远不会忘记您用粉笔记录的、我们一起走过的春秋。

青岛广雅中学

九年级九班 

王瑾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