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粉笔无言写春秋

2020-09-09 13: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几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几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当我们踏进校园的那一刻,我们所接触的,便是一个个平凡而又神圣的人。老师,一如阳光,光芒万丈,温暖人间;又如航标,指明方向,给予希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无需高大,便能为我们遮住风风雨雨;无需伟岸,便能为我们驱散重重疑惑。

小学毕业已经一年了,每当我回想起那段日子,总有一个身材瘦小、满头白发仍然精神矍铄的身影在眼前浮现——闫老师,我的数学老师,一名退休返聘的老教师。

在她五年级初到我班时,这个严厉的小老太太,就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严厉印象。那时,我并不喜欢这样一个严厉的老师,同学们也是怨声载道。

一周后,我们迎来了第一单元测验,我的数学一直不算太好,但这一次,我考了一个高分,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下意识抬头向闫老师望去,她也正在看着我,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一个慈祥的微笑。下课后她叫住我,说:“你最近上课状态很好,听讲很认真,我一直在关注你,我认为你还有提升的能力。这次考得不错,加油!”我呆住了,突然想起了同步上满满的对勾和一字一句的评语,仿佛看到了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在灯下戴着老花镜认真批改作业的情景,想起了一个瘦小的身影每天匆匆爬上六楼打印室又抱着一大摞卷子赶回教室的情景。“学贵得师”,此师之恩,比天高之,较海深之;吾生之感,如溪之流,如浪之涌。

毕业的最后一堂课,她一个个与同学拉勾,对我们送出她的祝福和愿望。当我稚嫩的手与她饱经沧桑的手相抵时,我感受到了她手的粗糙,拿笔的食指中指更是布满了老茧,泪水夺眶而出。她笑了,说:“你很优秀,以后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必须要一直这么优秀啊!好好努力,加油。”我也笑了,其言“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带着老师的期盼与希望,我重重地点了点头。当年之生,当年之师,相视而笑,天涯海角,师恩莫忘。

当身边一个个身影在记忆中逐渐淡去,忘不掉的是一个个为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对我们的爱,对我们的期待,对我们的教育。师之恩,广于天,厚于地,高于山,深于川。或念吾师,无以为报,惟愿吾师安好,无风雨,无病痛。吾当力承其厚望,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但求无愧于师,无悔于心,携师之望,立于天地。

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

2019级2班 

高子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