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那年,夏天

2020-09-09 11:22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操场上是夏日的骄阳,眯着眼睛,才看清寻常的你,不高的个子,不大的眼睛,声音也并不嘹亮。

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操场上是夏日的骄阳,眯着眼睛,才看清寻常的你,不高的个子,不大的眼睛,声音也并不嘹亮。

军训休息间隙,我坐在树荫下,看着你,瘦削的身材,声音轻柔拖着长音,短发紧贴着双耳,小小的脑袋随着话语轻点,对班主任一向挑剔的我不敢相信,你,能胜任?

我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学生,很少主动在人前发声,总喜欢站在队伍的后面,无论与同学还是老师,总是若即若离。那天,你注意到了我,犹记得那日你意味深长的微笑,叩响了我心中的门扉。

因为你的“钦点”,我站到了大庭广众之下,砰砰的心跳,伴随着微颤的声音,第一次亮相,仓促而狼狈,这是我的印象;然而在您的点评中,我的亮相似乎几近完美。自此,你慢慢挖掘出我心底对生活的满腔火焰,我也慢慢开始向周遭袒露心扉。

记得一次班会上,我似“冒天下之大不韪”,发表了自己的一点独特的想法,你不知道,那天,我是如何地惴惴不安。我甚至已经预想到了你铁青的脸孔,然而你没有。你不仅肯定了我独特而理性的观点,而且借鲁迅的话告诉我们:“世界上本没有路,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听君一席话,让我有一种拨云见日般的豁然开朗。这一席话,让我从此有了面向大海的勇气。那次班会,让我对你最初的印象彻底颠覆,原来你可以胜任。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被唤醒的我,感觉和您的心走得更近。

你不仅是一个班主任,还是一位生物老师,周末回家时,只要在微信上提问,必定会得到回复,你会用敞亮的胸怀,容纳我对知识或者思想方面的叨扰,给我响应,给我鼓舞,让我安心的在这平静的港湾,卸下盔甲,直面心怀。

那天,蓦地明白,你那轻柔的长音其实代表一种豁达,紧贴双耳的短发象征一种干练,小小的头脑里,则充溢着丰富的智慧与见地。

那年夏天,我的心灵深处迸发出莫名的冲动与热情,促使我忘我地工作和学习,使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我非常清楚,这分执着,这分热情,全来自于你,来自你带给我的感动。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 

高三.三班

徐世华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