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遇见你真好

2020-09-09 11: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悠悠我心,为吾良师。遇见你真好。

“多读书,积累语言,多习作,给我看。”老徐说。

“老徐”是我们的班主任,大家都这样叫她,因为这样既亲切又不失尊重。

落日微醺,映出慵懒的光晕,洒在泛白的作文纸上,有些刺眼。铅笔与纸的摩擦声,伴着钟表声,教室里安静得出奇。此时,老徐正埋头批改着作文,凝神斟酌,几经勾划,纸上已经层峦叠嶂。近距离打量她,最近,她更消瘦了,脸色有些憔悴,眼睛里布满血丝,我心里不由地嘀咕:“老徐,您这是为谁辛苦为谁甜?”

“语言要简洁明了……”老徐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此时的老徐放下笔,抬起头,目光与我交流,灵感来了,我能感到她眼神中闪着光,那是课堂得意处熟悉的表情。讲到重点,双手认真在空中比划着,生怕我理解不到位。时而眉头紧锁,沉思片刻,时而停顿下来,听取我的想法。逐字推敲,逐句删减。随着语境的深入,我仿佛身临其境,“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爱好由来下笔难”的作文,竟有了新的思路。有老徐在,心里总是踏实的。

在学习上,老徐确有她的“独家秘方”——“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诘屈聱牙的材料,瞬变流畅,繁琐冗长的篇幅,秒现清新。老徐常说:“语文基础知识不能出错”,“要稳住争取提高级部成绩”……对我们,老徐总有使不完的劲儿,懈怠时有老徐的鞭策鼓励,困难时有老徐的帮助呵护,成功时有老徐的呐喊助威。一学年下来,在老徐的循循善诱下,我的语文成绩提高不少。

是夜,收到了老徐的短信“改完作文,可发我批改”。可当时又怎知老徐的女儿正发着高烧。

精敲细改,几经锤炼,终成稿。墨香未干,红笺小字,带上老徐的鼓励,我满怀兴奋,向报社投递了稿件。写作小白,竟也对发表有了隐隐的期待。因为老徐已在我心中点亮了前行的路。

悠悠我心,为吾良师。遇见你真好。

青岛市实验初中初二四班  宋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