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致敬老师

2020-09-08 11:16

摘要:“学春蚕吐丝丝丝不断,做蜡烛照路路路通明”。

学春蚕吐丝丝丝不断,做蜡烛照路路路通明。 ——题记

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都对老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赞赏,唐代大文豪韩愈曾写过“自闻颖师弹,起坐在一旁”,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也写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样的诗句。老师经常受到了许许多多有识之士的赞扬,成为万千大众非常憧憬的对象。我们最熟悉的孔老夫子就是这样。他用他所创造的教义,不仅产生了著名的三千弟子,还对后人产生了极为重大的影响。他也因此被称为“万世师表”。现在国家提倡重学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这个举措便是对孔子的肯定及敬重。

近代以来,也有很多著名人士对老师很感恩。毛泽东主席1959年他回到阔别3年的故乡韶山时,他特意邀请自己在私塾读书时的老师毛禹珠一起吃饭,席间还为老师敬酒。此时的他是国家领导人,却没有忘记老师的培育之恩,并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可见毛主席身居高位仍不忘师恩,这足以看出他对老师的敬重。周恩来总理也是如此。1952年2月,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岑突患脑血栓逝世,周总理参与了治丧委员会并送了花圈,挽联上写着:“张伯岑老师千古,学生周恩来敬挽。”张伯岑病故后,周总理一直惦记着张家的生活,自然灾害时期,周总理把自己的购物证给张伯岑夫人,还派人给张夫人送去500元,并嘱咐交际处对张夫人及其子女的生活要倍加关照。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家经济大幅倒退,一度沦落到崩溃的边缘。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周总理定然会有许许多多大事要去做。但他在这种情况下却仍能不忘老师的教诲,对老师及其家人进行最大可能的帮助,这怎么不让人肃然起敬呢?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我认为,这是对老师辛勤一生的最高评价。你们用自己的青春为学生们指引方向,你们用自己的经验来为学生保驾护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你们的期望与目标,同时也是他人对你们无私付出的赞美。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已有了自己的初步思想,这与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谆谆教诲分不开。每每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对老师的感激与敬重便每日增加。您用您丰富的经验与渊博的知识让我在学海里自由遨游,让我明白了许多答题技巧;明白了什么是郡县制;明白了研究数学时要有自信;明白了哲学是反映最一般的规律的一门学科;明白了众多科学家为一条结论、一个定律、一个表达付出了几代人持之以恒的努力,最终获得成功的喜悦与满足……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做人处世的道理,因为这对我一生大有裨益。老师们仿佛是古代先哲们的传人,向我们展示属于曾经那个时代的壮美与奥秘,为我们以后的路指明了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独特的方向。此情此景,我不由自主地吟诗一句,借以表达我对老师的感激:“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我想,这一定是每一位感恩老师的人最想说的话了。

今年是2020年,我们经历了年初的新冠疫情,但没有被打倒。教师更是如此。他们知道今年的情况不同于往常,所以他们争取一切时间,为学生讲授更多的知识,用尽毕生心血只为学生在高考金榜题名。“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这完美诠释了教师对于一个人、一群人、乃至整个国家的巨大作用,也展现了现在的教师甘于奉献、默默付出的伟大品质。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并祝愿各位老师在教学生涯中桃李满天下。

徐泽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