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2020-09-08 11:02

摘要:我认识一种人,平凡却伟大。一寸笔头,拼尽岁月繁华,书香纸墨年华,几十载青春白发,蓦然回首,桃李天下。

 

学其成时念吾师  我认识一种人,平凡却伟大。一寸笔头,拼尽岁月繁华,书香纸墨年华,几十载青春白发,蓦然回首,桃李天下。

古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您劝我们饮下的,是学识哲理,诗词文化,我不成熟的心性增添了您多少白发?我难深知忠言逆耳,也未明您的默默无闻。您总是守护这群还未长成的雏鹰,严厉以教,却不得好,您多少次日夜难过操劳,深深怀疑却依旧初心不改。您在我的记忆里渐行渐深,不快不慢,恰好引领我稚嫩的思绪,您的师恩犹如十里春风,荡涤滚滚思尘,飘渺幽幽甘霖。

傍晚的黄晕打量着慢半拍的世界,我坐在窗边,柔和的余晖漾进了我的书本,留下几分晚风的恬静与安宁,您站在偌大的讲台上,忘我地讲解。夜晚的月光洒向了乌黑的宿舍门窗,我躺倒在床上,进入那一晚美好又舒适的梦乡,您在走廊尽头,保证着我们的作息安全。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人亦念其家,您却为了我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您的着装总是朴实无华,一心教学,无心其他。您总是洋洋洒洒地在黑板上写下烂熟于心的知识,殊不知回首嫣然,您散去了证件上的容颜,青丝染上了白发。不变的永远是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与痴情。风声过后,回忆经历过的点点滴滴,第一次走进教室;第一次上公开课;第一次在运动会上挥洒汗水;第一次在诗词竞赛中挥洒笔墨……校园里的路灯,逐渐亮起,一盏接着一盏,曾经与您一起学习过的时光如走马灯般映现在我的脑海中,操场旁的树木从绿叶华发走到枯黄掉落,多少冬夏逝去,“月光下面的牵牛花,轻柔啊美丽像蓝色的雾……”悠扬的歌声荡漾在校园中,随我跨越山海,奔赴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不敢想象挥别,作文本上的红墨,有深度,有温度。仿佛表盘里的秒针逆旋,在年少的时间里定格。遥望现在的蓝天,青春的憧憬明亮闪耀,这白日下消失的日子里,我慢慢长大,懂得了您的释然,您的付出,您深藏在心中的责任。

您总是流着悲剧的泪痕,摸着喜剧的笑靥,长着智者的鬓角,为我们期待远方。有无数风景待我看却,我将不负您的苦心,不染纤尘,在繁华迷眼的世界抱已质朴的求学之心。走向高考的人生战场,背负您的希望,拿下这场胜利,三尺讲台,浅笑安然。岁月骛过,山陵浸远。 教室一间,桃李万千。老师,您辛苦了!

青岛第六十七中学高二(6)班 毕梦如

指导老师 姜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