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夤夜青灯,您在守护

2020-09-08 10:59

摘要:长夜寂寂,松风肃肃,寒院深深,青灯幽幽——听学长说过您的故事后,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在这画面中,有您在青灯旁准备教案的身影,有您对学生的谆谆教导,有您对学子们的满心希望。对此,我想说,老师,您辛苦了!


吾师:

展信如晤。

长夜寂寂,松风肃肃,寒院深深,青灯幽幽——听学长说过的故事后,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在这画面中,有在青灯旁准备教案的身影,有对学生的谆谆教导,有对学子们的满心希望。对此,我想说,老师,您辛苦了!

我感动于对传统文化教育一往而深的热爱。汤显祖在《牡丹亭》中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不知道对教书育人的热爱是在那一瞬间从心底种下的,但我能深深明白对那传统的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的热爱早已深入灵魂。这让我想到了那对同样深爱传统文化置身教育的民国伉俪——丈夫梁思成穷三十年功苦研宋代建筑书籍《营造法式》,妻子林徽因在重病缠身之时仍保护景泰蓝制作工艺而殚精竭虑、卧床绘图。从东北大学到西南联大,不顾身体羸弱,为祖国播种希望。老师,你们都一样,用自己身上共同的热爱,让传统文化之灯,无惧长夜。

我感动于对传统文化教育“为往圣继绝学”的传承。大儒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身上,我看到了那份传承往圣继绝学的责任感。不由得想起了那所成立于1995年,以书院式耕读村落的形态传承着传统文化的道禾书院。书法、古琴、茶道、花艺、剑道、弓术,均是学生的必修课。是以,传统文化是民族瑰宝,总要有人上承先人,下启后辈,使其传承绵延,不致断绝。无独有偶的是,我们的学校也建立于1995年,作为曲阜师范的附中,老师,您和无数的同事用自己对2000多年儒家文化传承,教育出无数“德行笃实、知识丰富、身体健实”的毕业生,如今大多学长秉承恩师的教诲,选择在岛城的教育一线默默耕耘。吾师,您如同道禾书苑一样,让这传统文化教育之灯,无惧松风。

我感动于对教书育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付出。柳永曾有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本可享受很多,可在伊始不惜远离高官厚禄,为教书育人而投身清苦的教育行业,这份付出,令人敬佩。眼前又浮现出那些肩抗镜头的忙碌背影——《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为将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呈现给观众,摄制组成员付出了极多:把自己绑在洒农药飞机上进行航拍,深陷淤泥中三天拍摄挖藕人,为寻找一种面条而花半年时间从南方调研到北方。老师,深夜寒灯您修整学案,陪我们晚修;三尺讲台,您滔滔不绝传道解惑;孤独迷茫时,您拨开我们迷茫的双眼重上征程。可您也有家,也为人父母,却把更多的心血付诸了教育事业。吾师,您的付出不会白费,它一定会让传统文化之灯,无惧寒院。

吾师,传统文化教育如今被很多高材生抛弃,因为大多人追求了高薪和前程。而吾师,一名稀有高中男语文教师,您的存在让我相信,不管外界如何喧嚣,但在寂寂长夜中,在肃肃松风下,在深深寒院内,在幽幽青灯旁,依然会有一双手,守护着传统文化教育的如豆灯火,使它不只暖暖照人,仍能耀眼夺目。

杏坛之下,孔圣人弟子三千,七十二贤。夤夜青灯旁,在守护着希望。

青岛第六十七中学 黄娴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