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做梦都在“说课”,上班第一天新老师拼的是“细节”

2020-08-31 22:33

摘要:她,出生于199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是今年崂山区育才学校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之一,和众多新老师一样,对于新学期第一次正式站上讲台充满着期待与责任,如何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于校园之中?如何以和蔼可亲的状态面对自己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准备了好久好久……8月30日,记者走进了翟紫旭老师的宿舍,陪她一起度过了登上讲台“第一课”的24小时。

青报教育在线讯  她,出生于199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是今年崂山区育才学校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之一,和众多新老师一样,对于新学期第一次正式站上讲台充满着期待与责任,如何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于校园之中?如何以和蔼可亲的状态面对自己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准备了好久好久……8月30日,记者走进了翟紫旭老师的宿舍,陪她一起度过了登上讲台“第一课”的24小时。

8月30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崂山区育才学校一年级语文老师、班主任翟紫旭的宿舍,此时的她正和同为新老师的舍友崔钰一起埋头于电脑前,准备开学第一课的教案。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写下的备注,不时,她抬起头来,和崔老师交流着备课过程中的疑点和问题。

“眼看马上开学了,我们俩人既是舍友,又互为听众!”说道这里,翟老师不禁乐出了声,她说,这开学第一课,自己已经反反复复在宿舍里试讲了几十遍,有时候舍友崔老师开玩笑说,自己在做梦的时候都在说课。

这不,看到记者在场,翟老师又来了兴致,抓着记者和崔老师一起,再过一遍明天上课的内容,什么时候需要用什么手势、何处用怎样的声调、面对孩子应该用怎样的表情,每一个细节还在反复揣摩。

就这样,不知不觉间,翟老师开学前夜又忙碌到了晚上10点……

31日天还没亮,翟老师便从被窝里爬了起来,为了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自己第一批学生的她,她特意挑选了几套衣服,让记者和崔老师一起帮忙出建议,希望给孩子们留下最美的印象。

而且,一向“不爱打扮”的她,今天还特意给自己画了个淡妆,抹上口红,原本喜爱的高跟鞋也摆在了鞋架上。翟老师说,虽然穿高跟鞋很有气质,但是第一天上课代班,一定会很忙,来回奔跑着,思前想后,还是选择运动鞋吧,这样比较方便。

上午6时30分,早早来到学校的翟老师在学校食堂里草草吃了几口饭,便又开始拿出手机,翻看着当天的流程。突然之间,她好像想到了什么一样,收拾完眼前的餐盘,一路小跑冲回到教室。原来,她还是放心不下昨天刚刚打扫完的教室,再仔细检查一遍,生怕崭新的桌椅上落上灰尘。

“育才学校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随着班内学生的全员到齐,翟紫旭的工作进入了实战状态,怎么让学生老老实实在座位上坐好?怎么让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如何调动学生们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翟紫旭通过一首《育才学校少年说》与同学们“破冰”,很快在她的引导下,班里的不少小同学捂起了小眼睛眼睛流利地背诵《育才学校少年说》。

终于,第一堂课圆满的结束了,看到孩子如此喜欢自己,翟老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其他任课老师上课的时候,翟老师回到座位上赶紧喝了几口水,转身又拿起了本子和笔,“偷偷”地到其他老教师班里学艺,不一会儿,笔记本上已经记得满满当当。“自己有太多东西要学了,老教师们的管理经验,授课的游刃有余,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要说当天最忙碌的时刻,莫过于中午给孩子们分饭,面对全班43名一年级的新生,自己还是有些提心吊胆。此时,孙颖副校长亲自来到了这个班,和她一起帮孩子们分饭、打汤,看着孙副校长的亲和力,看着她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自己在一旁默默地模仿着,很快便驾轻就熟。

“我是一名年轻的新老师,虽然在经验上还有所欠缺,但是,崂山育才学校的老教师们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也让我们迅速地得到了成长。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很快和孩子们建立彼此的信任,可以‘听得懂’他们的心声!今年,我一定会把这帮孩子们带得很出色,让他们成为学校的骄傲!”翟老师信心满满地说。

对此,崂山育才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崔仁波说,学校一直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让年轻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子,着力打造青蓝工程。青蓝工程是一种传承,是新教师快速成长的平台,是老师交流相互促进的纽带,更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动力。除了之外,学校还定期邀请专家对年轻教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更为他们提供比赛和展示的舞台,就是希望这一批批中国教育的“新鲜血液”能够善于研究、乐于思考、勤于钻研,为祖国的花朵们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教育,抚育他们更好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