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跟爸妈同吃开学第一餐,团建、破冰、朗读……创新学校“开学第一日”又燃又暖

2020-08-31 12:46

摘要:穿越校史馆阅读集团校“67载芳华”,团队创建集体破冰凝聚“班魂”,变身朗读者齐诵《沁园春》传递最强音,新学期跟爸妈一起吃顿“阖家饭”……8月30日,青岛市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创新学校的全体学生共同开启了新学期新生活,开学第一日学校的活动体验清单精彩纷呈、惊喜叠加,让学生们不禁高呼“又燃又暖”。

青报教育在线讯  穿越校史馆阅读集团校“67载芳华”,团队创建集体破冰凝聚“班魂”,变身朗读者齐诵《沁园春》传递最强音,新学期跟爸妈一起吃顿“阖家饭”……8月30日,青岛市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创新学校的全体学生共同开启了新学期新生活,开学第一日学校的活动体验清单精彩纷呈、惊喜叠加,让学生们不禁高呼“又燃又暖”。 

开学第一课,先来读读“学校”

迎接创新学校高一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场“行走的博物馆课堂”。在实高“文化高地”图书馆三楼的校史馆,创新学校全体高一学校开启了穿越67年的时空漫游。在实高教育集团中外人文中心主任杨睿、阅读与写作发展中心负责人马建新的讲解下,学生们目睹了“青岛十五中”到“青岛实验高中”的发展蝶变,见证了“十五芳华”到“实高风度”的华丽转身。

“知来处,晓归处。知道学校辉煌的过去、灿烂的现在、美好的未来,才能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才能笃定自己内心的意志,明白自己是一个大写的‘人’,才能让自己活成一个大写的‘人’。”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睿告诉记者,将“开学第一课”放在校史馆,就是让学生们从时空的维度里阅读学校、认知自我,逐渐清晰自己的未来定位。

凝聚“班魂”,来做个“朗读者”

“三年之后考上剑桥!”“争取考上南洋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希望到澳大利亚或英国读大学!”搬入宿舍的那一刻起,创新学校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一级部的新生们便对着镜头大声说出了未来三年的梦想。

为了一步步接近这些美好的梦想,整个班级就要齐心合力一起乘风破浪,要乘风破浪就要尽早凝神聚力建立牢不可破的“班魂”。在学校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学术负责人宋文琴和各学科老师的带领下,全体中外人文班学生开启了团队创建的破冰行动,大家分组互相认识、起队名、编口号、PK展示,一番欢乐下来,一群少年就彼此熟悉了解了,同时深刻感受到尊重他人、认真听讲、沟通表达的重要性。90分钟结束,欢乐团结的“班魂”就诞生了。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在语文老师马恬的带领下,全体高一新生整齐背诵《沁园春·长沙》,气势磅礴、荡气回肠。据老师介绍,同学们已经当堂掌握了整首诗词的理解、韵律和背诵,接下来将结合配乐,完成更富意境的“朗诵”,参加整个实高集团的新生“朗读者大赛”。

跟爸妈分享,开学第一“饭”

“实高餐厅的饭好吃啊!”30日下午5;00,青岛实验高中的食堂里,创新学校初中部的全体新生和家长一同共进晚餐,对于学校食堂的伙食,家长们频频点赞。从当初的暑期夏令营到前不久的新生军训,学校餐厅早就被这些初一新生圈粉了,喜欢吃什么、什么最好吃、高中学长们都去哪个窗口排队,都被他们盘算得清清楚楚。

初一新生黄一鸣的爸爸妈妈带着弟弟都来了,一家四口齐聚餐厅,全家人表示,这样的聚餐很温馨,接下来孩子要开始独立的学习生活了,这样一家四口纪念一下很有仪式感。面对记者的镜头,初一新生徐嘉把自己饭里的肉块夹到了爸爸嘴里,父女情深的片段看笑了其他同学父母。

新生崔钊豪的爸爸说,夫妻两人的教育观点和创新学校理念十分契合,认为孩子初中开始寄宿十分有利于孩子独立生活和全面成长,“小学阶段我们跟孩子们的关系非常好,孩子在情感上没有缺失。如今孩子进入青春期了有自己的想法也渴望有自己的空间,让他生活在同龄人堆里,会收获得更多、成长得更好。”许多家长都像崔钊豪爸爸一样,希望通过初中寄宿生活,提高时间利用率,为孩子们未来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自立基础,拥有更多有意思加有意义的成长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