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才艺展示

“重生”的文竹

2020-08-14 11: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因为担心假期无人照管班里的植物,同学们纷纷把植物认领回家。我从学校搬回的是一盆枯黄的、叶子都快掉光的文竹。看着它那病弱的样子,我对它重焕生机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

洮南路小学五年级(3)班 任怡宁 

因为担心假期无人照管班里的植物,同学们纷纷把植物认领回家。我从学校搬回的是一盆枯黄的、叶子都快掉光的文竹。看着它那病弱的样子,我对它重焕生机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可妈妈并没有放弃,她拿来剪刀,把文竹枯黄的枝叶齐齐地一刀剪掉,只留下绿色的主干,然后把文竹搬到屋里背阴的地方,定期浇水施肥。 

功夫不负有心人,枯黄的文竹终于渐渐缓过劲来,四五个嫩绿的小芽相继从主干上探出头来。过了两天,小嫩芽更绿了,嫩芽的顶端长出了一些小穗穗。几天过去了,小嫩芽变成了长长的枝干,上面的穗穗果然是文竹的叶子,土壤里也冒出了不少嫩绿的小芽。就这样,文竹一天壮过一天,它那长长的枝叶,探出老远,随着微风,轻轻摇摆,仿佛一只嫩绿的小手向我们展示着勃勃生机。也许因为枝叶太重,它腰部以上的枝干都向一个方向弯曲,一副谦虚的样子。翠绿的叶片层层叠叠,好似搭起的凉棚。 

一个月过去了,文竹的枝丫纤细而坚韧,坚定地向上挺立着。原先嫩绿的新叶渐渐舒展开来,仿佛一朵朵绿色的云、一片片轻盈的羽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有时生命的顽强与脆弱仅在一念之间。只要我们心中坚定信念,有什么难关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