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第十六中学:深谋远虑助学子登科,笔墨丹青绘精彩人生

2020-08-13 19: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书香墨香漫校园,妙笔生花撰未来。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青岛第十六中学的书法班可谓喜讯连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重点院校的录取通知接踵而来,孩子们不负众望,全部拿到了专业合格证、文化课全部达到了本科线,这个书法班成了岛城响当当的“双全”班。

青报教育在线讯  书香墨香漫校园,妙笔生花撰未来。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青岛第十六中学的书法班可谓喜讯连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重点院校的录取通知接踵而来,孩子们不负众望,全部拿到了专业合格证、文化课全部达到本科线,这个书法班成了岛城响当当的“双全”班。

最长情的班,最长进的班

“我们是十六中唯一一个没有进行选课走班的班级。”十六中书法老师苏会婷、班主任叶琳老师说道,主要是因为书法班的同学高三需要进行专业集训,与其他班共同选课走班的话,会跟不上复习进度。所以,学校单独对书法班进行了小班化选课授课,让他们享受了这个“唯一”的待遇。

由于入校底子相对比较差,学校的政治、生物这些学科的任课老师还主动提出来要为书法班的孩子们单独辅导,语文老师出身的刘娟副校长更是亲自上阵任教,使书法班的语文成了该班的强势学科。

当然,三年朝夕相处的时光让孩子们彼此的心更近了。亦师亦友,在这个班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张义茁同学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班主任叶老师从高一开始给她写的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那份师生之情、那份家人之爱,让人为之动容。叶老师说,孩子们大了,有时候反而用这种最质朴的方式更容易走进他们的心里,也有利于老师们做心理辅导,特别是在进入高三以后,孩子们学习压力很大,正确地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有助于帮助孩子们更上一层楼。这不,今年有一个孩子,联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前期一个专业证也没考出来,孩子和家长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我通过书信的方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直在鼓励、开导他们,最终,这个孩子拿到了最向往的山东艺术学院的合格证,而且还是第一名的好成绩,孩子妈妈激动地当天都没睡着觉。

书法班的“研墨”与“研磨”

书法班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学生们专业的“研墨”技艺,更离不开学校对书法班教育教学工作的认真“研磨”。学校除了经常聘请书法家到学校进行讲座,还与曲阜师范大学签约联合育人,由高校专业老师亲临学校辅导孩子们提高专业技能。同时,还组织学生们前往中国美院等进行研学活动。

“说实在的,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做好学业与专业的协调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期间,需要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紧密协作。为此,作为班主任,我们会定期与任课老师开展‘班导师会’,所有的老师一起商讨,特别是针对不同孩子的情况进行沟通交流,进而统一意见,达成共识。”对此,班主任叶老师说,从入校的第一天开始,学校给书法班的孩子每个人都进行了“私人订制”的发展目标。

作为十六中的书法老师,苏会婷对于今年的书法专业课考试感触颇深,她说:“最令我难忘的就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书法艺考在考试形式和考试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今年4月份得知考试形式将采取线上考试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调整战略战术,帮助学生们制定考试方案。在高三学生复课后, 我们与学生们共同奋战了十几天,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真的是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进行线上考试,现在想想,当时那些天都是怎么熬过来的?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一转眼我的老师变师姐

“选十六中算是选对了!来到书法班我算是找到‘组织’了!最关键的是,当初刚入校时许下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心愿也达成了!”在采访中,青岛第十六中学书法班的张义茁同学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幸运。而最令人惊喜的是,义茁的班主任叶老师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如今,这老师摇身一变成了师姐!

说起张义茁同学,叶老师一脸的骄傲,她说:“义茁是从高中才开始正式进行书法专业练习的,三年里,可谓专业和学业两不误,今年专业证也是拿到手软,光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重点院校的合格证就拿到5个之多,最终,她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成了我的小师妹,这让我在我们校友群里倍儿有面!”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