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校园暗藏“四大金刚”,台上是男神台下是暖男

2020-08-12 23: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你能想象驰骋在校园绿茵场上的教练竟然和韦世豪一起流过洋?你能想象一米九高的灌篮高手竟然也有铁骨柔情的一面?你又能想象咱的音乐老师竟然给大衣哥当过“乐谱老师”?在国科大(附属)附属学校,有这样四位男老师,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却个个身怀绝技。他们号称是校园里的“四大金刚”,用一身的文武艺为即将入校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能想象驰骋在校园绿茵场上的教练竟然和韦世豪一起流过洋?你能想象一米九高的灌篮高手竟然也有铁骨柔情的一面?你又能想象咱的音乐老师竟然给大衣哥当过“乐谱老师”?在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有这样四位男老师,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却个个身怀绝技。他们号称是校园里的“四大金刚”,用一身的文武艺为即将入校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足球小将】

《足球小将》是日本一部以足球为题材的动画片,描绘以大空翼为中心的一群年轻有为的足球小将们的成长的故事,以及他们最终在世界赛场上崭露头角的过程。它的影响力不仅带动着日本足球的发展,还使许多人因此而喜欢上足球。

韦世豪曾和他一起流过洋

出场人物:周健钦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留洋、希望之星、世界波……”如果不是翻看周健钦手机中的照片,真的不会意识到,坐在身边的这个文静腼腆的大男孩,竟然和广州恒大的韦世豪、山东鲁能的刘洋是队友,曾经一起在葡萄牙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深造,更不会想到他曾经是咱们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现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的希望之星,也不会想到他拿到了山东大学的高学历……然而,无情的伤病摧残了他的梦想,但坚韧不拔的精神却让他拥有了更大的舞台。

作为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的体育老师,周健钦一直说自己是名新人,除了每天坚持自身的训练学习外,看到他最多身影的地方莫过于学校的临时招生办。“趁着年轻,多学一点总没坏处,而且,这是我们自己的学校,付出再多也值得!”刚被录用的时候,健钦是一名十足的“小菜鸟”,然而,凭借着做运动员时的那份刻苦和努力,很快便成为了招生团队中的主力王牌。

“其实,对于过往的那些经历,我更愿意深深地埋藏在心里,毕竟过去了就真的过去了,我更愿意重新开始,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少走弯路,为中国足球的崛起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小热爱足球的他,4岁起就被父母从淄博送往外地上学,自此他开启了漂泊的旅程,10岁被选拔到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后来进入到了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梯队,成为96年龄段梯队队长,又因球队整合选拔进95梯队,成为95年龄段梯队中最小的一员;2013年经山东鲁能选派,到葡萄牙波尔图足球俱乐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2014年转会至青岛海牛俱乐部,同年免试保送进入山东大学深造。

“说实在的,要不是因为伤病,或许现在还会为青岛足球效力!只不过如今,换了一种方式!”如今,经历了伤病折磨的周健钦,拥有着和年龄并不匹配的成熟,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的他,同时还拥有亚足联C级教练员证、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证,他说他要把这一腔的热血,一腔对中国足球的热爱传授给青岛的孩子们,完成他未能完成的梦想!

【灌篮高手】

《灌篮高手》是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以高中篮球为题材的少年漫画,随着1993年动画化,《灌篮高手》大众认知度达到了最高点,篮球一跃成为当时最热门的体育运动之一。《灌篮高手》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一部单纯的漫画作品。

堂堂九尺男儿也有动情时

出场人物:刘凯 毕业院校: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硕士

1992年出生的刘凯恰巧赶上风靡一时的《灌篮高手》动画版首播,或许是机缘巧合,身高接近两米的他也成为了灌篮高手。

“我希望这里能成为中国篮球人才的摇篮,更希望这里会成为篮球特色学校!要知道,这对我们篮球人对篮球的那份执着与坚持,是信念更是理想!”当聊起心爱的篮球,一向沉稳的刘凯老师瞬间眉飞色舞起来,2018年从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的他,因在研二的时候作为实习老师进入专科院校教学,很轻松便被威海市乳山第一中学以优秀人才挖走,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体育老师。

“每当回想起那两年的工作经历,总觉得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但是,在我心里,还是希望去一个平台更高的地方施展拳脚。”当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抛来的橄榄枝时,刘凯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原有的事业编制。“说实话,当时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这么大勇气,但坚信,有王金战校长的学校错不了,来青岛这样的城市更错不了!”

然而,毕竟是离开了父母身边,一向孝顺的他几乎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和父母视频聊天,哪怕就是随意的闲聊,自己心里都会觉得特别的踏实。“最近,由于忙着培训,回到宾馆看到时间太晚就没忍心打扰老两口休息,可是,第二天一早总会收到父母问候的微信,那时,眼泪再也绷不住了!”刘凯说,如今,唯有加倍努力,才会对得起整日牵挂自己的父母,对得起学校给予自己的信任和成长空间,自己也会坚守内心那份曼巴精神,像科比一样,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

【我为歌狂】

国产原创系列动画片《我为歌狂》,也是中国第一部校园音乐题材的动画片,反映校园生活及流行音乐、流行乐队、流行歌手的喜怒哀乐;表现青年生活中所欠缺而又内心热切渴望追求的悲欢离合。

给大衣哥当了把“乐谱老师”

出场人物:林志超 毕业院校:新疆师范大学 硕士

组过乐队、弹过电吉他、11年的执教经验,还为大衣哥朱之文当过“乐谱”……这精彩的人生,都可以拍一部电影,然而,当见到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音乐老师林志超时,那文质彬彬的气质,憨态可掬的笑容,着实让人难以和前面的故事联系起来。

“当时就是爱音乐,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所以,在大学期间,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组建了‘GreenBird’乐队,自己担任电吉他手,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的是有点像动画片《我为歌狂》的意思。”回想起自己的音乐之路,林老师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从前,眼神里充满怀念与不舍。他说,为了能继续自己的音乐梦想,毕业后,他来到了菏泽学院任教,在这里,一干就是11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留遗憾,林老师认真了解、学习艺考政策,还分析各大院校的招生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那些怀揣音乐梦想的孩子走得更远。这期间,林老师几乎成为了当地艺考专家,从他手中往优质高校输送的人才更是不计其数。

“要说这么多年,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给大衣哥朱之文当了一把‘乐谱’老师!”提及此处,林老师就难掩激动,他说,记得那时候朱之文在菏泽的一个录音棚录制歌曲,因为他不识谱,对于新歌每一段的发音,都得有人示范,我就有幸成为了他的“乐谱老师”。说着,林老师还拿出了手机,找出了一段视频给记者观看,视频当中,大衣哥朱之文正在录音棚里专注地演唱,而监听控制室里,林老师则认真地打着节拍,监听着每一个细节。

【大圣归来】

《大圣归来》是根据中国传统神话故事《西游记》进行拓展和演绎的3D动画电影,影片讲述了已于五行山下寂寞沉潜五百年的孙悟空被儿时的唐僧——俗名江流儿的小和尚误打误撞地解除封印后,在相互陪伴的冒险之旅中找回初心的故事。

九零后为了初心辞去公职

出场人物:王萌 学历:聊城大学 硕士

他,作为当地学校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却为了更高的追求毅然决然放弃了公职;他,集各种奖项于一身,却为了梦想背井离乡投奔王金战校长……作为九零后,王萌拥有这样的魄力,或许不被一般人所理解,但他说,自己就像齐天大圣孙悟空一样,敢于挑战、勿忘初心!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别看王萌年纪不大,但获得的荣誉确实数不胜数,英语专业八级、县优质课一等奖、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县优秀青年工作者、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称号……然而,当所有人都在羡慕他的前程似锦之时,王萌却选择了辞去公职!为此,当地教育局、学校领导纷纷出面挽留,但王萌却说,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到更大的平台去历练,需要到更大的舞台去探索,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教育梦。

“说起来为何选择当老师,这得追溯到高中时代,那时候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很单纯,而且,当看到班主任看见自己进步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快乐,瞬间觉得,这就是自己的梦想,因为这份职业太有爱了!”王萌坦言道,在后来的教学过程中,自己也深深体会到了这份喜悦,这就是自己的初心。

虽然到校时间不长,但王萌却以出色的工作能力被领导所赏识,成为了学校的中层领导。对此,王萌直言:“我是本着学习的初心来到这里的,因为我知道,在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有太多太多的精英老师,他们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但领导既然给予了我这份使命和担当,那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对得起这份信任!”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