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私人订制”备考计划,青岛第十六中学铿锵玫瑰今迎绽放时!

2020-08-11 19: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携笔练球梦飞扬,绿荫场上展荣光,千锤百炼共促进,亦师亦友最难忘。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在青岛第十六中学的考生中,一群“特殊”的孩子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就是青岛第十六中学女足的七朵铿锵玫瑰。作为足球后备人才,她们既要训练,又要学习,一天要当两天用,这对于她们和学校来说,期间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或许只有她们自己知晓。

青报教育在线讯  携笔练球梦飞扬,绿荫场上展荣光,千锤百炼共促进,亦师亦友最难忘。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在青岛第十六中学的考生中,一群“特殊”的孩子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就是青岛第十六中学女足的七朵铿锵玫瑰。作为足球后备人才,她们既要训练,又要学习,一天要当两天用,这对于她们和学校来说,期间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或许只有她们自己知晓。

“双导师制”为铿锵玫瑰高考护航

“报考高中时,早就听说青岛第十六中学女足刚组建便拿到了全市数一数二的好成绩,再加上之前有不少学姐们也报考了这里,所以,自己当初的选择还是很坚定的,事实证明,自己该为这份决定感到庆幸。”8月10日下午,记者在足球场看到了刚刚结束完训练的青岛第十六中学女足队员臧佳艺,满脸汗水、浑身疲惫的她当听到是要说说自己的高中经历,瞬间又来了精神,坐在场边打开了话匣子。

佳艺说,对于女孩子来说,能在赛场上驰骋,那是真的打心眼里喜欢足球这项运动,也真的希望把这份爱好变成今后的职业,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所以,在小时候,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训练上,只有在训练场才感觉找到了快乐。也正因为如此,忽视了学业。当初我们中考成绩都是低于普高线一二百分的,说实话,那时候心里很不好受,第一次深深地体会到“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这句话的含义。

然而,师姐告诉我,我的高中梦还有机会延续,可以和她一样报考青岛第十六中学,那里的女足可厉害了,刚组队就拿到了全市数一数二的好名次。“你们能体会到那种‘失而复得’的心情吗?我又可以上普高了!家里人开心坏了,真的,激动地我好几天没睡好觉!”佳艺说。进入学校后,其实也为怎么能不拖学校后腿而担忧过,可是,我们学校特有办法,一方面根据学生的情况安排合理的训练、比赛时间,另一方面,学校开展“一生一策”育人帮扶工作,对足球生采取的是专业教师和学业教师“双导师制”,定期召开学生、家长、班主任、专业教练联席会议,指导学生明确高考目标,做好高考规划。

“老师和教练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能把球踢好,怎么就不能把学习搞好,足球拼到最后还是拼的文化,不然,教练讲解的技战术,你们连听都听不懂!’”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激励,正是因为有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让我们球队涌现出一大批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更获得了2019年足球锦标赛第三名、第一届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第一名等足球竞赛方面的好成绩。今年高考,我和其余六名队友分别收到了东华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大学以及武汉体育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的录取通知。“进了十六中踢球,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佳艺调皮地说。

女足队长和母校有个约定

“比赛中要准备的东西、遇到不开心的事、训练中产生伤情、学业上遇到了困难……我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我们的班主任和教练徐长州老师。”青岛第十六中学女足队长闫顺平说。

在日常的训练中,徐老师帮助他们提升专业,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帮助他们协调文化课学习,针对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制定规划,设计备考方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在训练的时候刻苦努力,场上才会有精彩的配合和理想的成绩。其实,看着队员们每天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专业训练,自己心里也是蛮心疼的。”徐老师说,足球场上经历的种种磨炼,也许是书本中得不到的成长。历经无数次伤痛,我们学校的这批“铿锵玫瑰们”终于迎来绽放的曙光!当看到她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这个当老师的比她们还激动,任眼泪在面颊上流淌,因为我知道,她们太不容易了!

“徐老师,记得我们彼此的约定哦!”在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闫顺平和徐老师特意来了“特殊”的击掌相庆,顺平说,这是一份承诺,因为十六中,我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因为十六中的老师,让我心中有了一个教师梦,如今,我已经成为江西师范大学的学生,待我毕业之时,我愿回到母校,为母校培养出更多的铿锵玫瑰。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