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创新教育从娃娃抓起——2020年中国学前创新教育公益万里行(青岛站)

2020-08-08 23: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创新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那到底能从多大的娃娃抓起呢?2020年8月8日,中国学前创新教育公益万里行(青岛站)活动在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报告厅举行。活动采取青岛主会场线上直播、武汉等分会场连线直播形式。教育界大咖们共同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的学前创新教育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对策,表彰先进、汇智聚力,书写学前创新教育事业的发展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创新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那到底能从多大的娃娃抓起呢?2020年8月8日,中国学前创新教育公益万里行(青岛站)活动在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报告厅举行。活动采取青岛主会场线上直播、武汉等分会场连线直播形式。教育界大咖们共同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的学前创新教育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对策,表彰先进、汇智聚力,书写学前创新教育事业的发展新篇章!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贺振福,中科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闫楚良,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赵康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中国发明协会在活动中授予新一批申请国家专利的幼儿园小朋友为“中国发明协会小小会员”的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闫楚良教授亲临会场并做主旨报告。同时在活动现场,来自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代表们身着小小院士服,向亲切的闫楚良院士致敬。在青岛市教育局领导及中国发明协会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下,”两代院士“同心结,共同倡议,8月8日为“国际儿童发明日”。

“我长大后特别想成为院士伯伯这样的人!“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张亦涵激动的跟记者说。张同学十分关注科技创新,早在2019年便参加创客大赛凭借着自己的数字媒体方面的优异表现,拿下了二等奖,作为本次活动的小院士代表之一,能够为闫楚良院士献上红领巾和鲜花,小姑娘内心激动不已,感到十分荣幸。

“能够跟这些学识渊博的爷爷共同倡议国际儿童发明日感到特别荣幸,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的了解,以后我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开阔自己的视野,长大了可以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助力。” 蒋琬茹小同学也自豪地说。

后疫情时代的学前创新教育

活动现场,程淮教授发表精彩演讲,讲述疫情下激发幼儿创造力的故事,《童心抗疫·创意飞扬——抗击新冠病毒幼儿创意作品选》迎来首发式,画册展现给读者的是在全国近5000个幼儿及家庭创意作品中优选出的88件创意绘画或手工作品。

 

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幼儿创意及亲子作品网络交流活动,在这场疫情的大考面前,涌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余华荣书记现场宣读了抗击新冠肺炎幼儿创意及亲子作品网络交流活动表彰决定。

随后,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的领导为36家青岛地区幼儿园现场举行“创新教育实验园”授牌仪式。同时也发布了武汉市25家获得“创新教育实验园”的名单。

青岛市少年科学院聂麦花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青岛市能够有36所幼儿园成为“创新教育实验园”, 活动过后,青岛市少年科学院也将增设学龄前儿童小院士评选,我们将会率先从这36所幼儿园里以课题引领的形式把创新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让我们的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天马行空的乐园、创新思考的王国。” 

新时代的主流教育

“我们一直在倡导发明创新要从娃娃抓起,但是到底能从多大的娃娃抓起呢?学龄前阶段是孩子想象力创造力最丰富的时候,也是发展的最佳期,这是为从源头上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青岛是创新教育极为活跃的区域,在创新教育领域发展卓有成效,这次中国学前创新教育公益万里行(青岛站)是创新教育发展又一新的里程碑。”程淮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副会长、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院长聂麦花主持了以“创新教育是新时代的主流教育”为主题的“奇点论坛”活动。论坛邀请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首任专家、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会会长,程淮教授,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副会长、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王国平,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原总园长、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征三位嘉宾参与,四位教育大咖围绕儿童创新意识的培养展开激烈讨论。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表示:“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围绕青少年儿童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育,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方式,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研究和实施好新课程、新课标,搭建多元平台,将创新教育延伸到学前教育领域,激发儿童和青少年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持,为青岛成为“创新教育之都”汇智聚能。”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