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落实八项重点举措,迅速推动《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

2020-08-08 15:53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8月6日晚,《问政山东》回头看栏目反映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栏目播出后,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问政山东》……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6日,《问政山东》回头看栏目反映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栏目播出后,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聚焦问题关键环节、拿出八项重点举措推动问题迅速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全面快速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栏目反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立即安排开展调查梳理,第一时间做好对接处置。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黑中介办假证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执法,净化招生入学环境,维护正常招生工作秩序。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修订入学政策。根据上级出台的新政策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进行修订。坚持标准与温度相结合,在以居住证为随迁子女入学主要依据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相关招生政策作出合理修订,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招生服务、提高办理效能。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在招生政策制定、具体执行等工作上强化市级统筹,进一步压实区市政府责任,保证工作部署上下统一、执行到位。健全完善招生工作联合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保证招生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严谨性相统一。

四是坚持顶格倾听畅通社情民意渠道。以深入开展“倾听民意、回应关切、办好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群众反映问题收集、办理、反馈全链条工作机制。在全市中小学校设置“教育民声直通车”公示牌,公开“分管市长直通车”“教育局长直通车”信箱、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热线电话。建立教育民声数据库,用好大数据手段服务问题分析研判,增强问题的前瞻性和精准性。建立“局长面对面”工作机制,推动群众反映问题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办理。

五是坚持部门联动强化信息监管审核。完善入学信息审核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互验,堵住“假证入学”漏洞。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工作流程再造,举一反三排查梳理可能存在的漏洞、短板、弱项,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加强考核评价,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落实情况纳入对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内容,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工作落实。

六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顿改进作风。针对当前存在问题开展全面摸排整顿,坚持举一反三、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做好入学服务。以深入推动“六个力”大讨论、大改进为契机,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强化责任落实追究,对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不姑息、零容忍,保持教育系统持续风清气正。

七是坚持线上线下强化宣传引导。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各种渠道,创新工作开展形式,广泛宣传政策,及时发布信息,提高教育宣传服务保障能力,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八是坚持多措并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力度,扩大增量、挖掘存量、优化结构,努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0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新增学位2.6万个。“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所,新增学位25万个,教育学位供给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让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

市教育局全体局领导、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市)教体局局长、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