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十六中有个“银河补习班”,“伯乐爸爸”让孩子们人均一把“金刚钻”

2020-08-04 1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要是没有老赵,我们这批同学手里不会有这么多的‘金刚钻’,更没有和别的学校学生竞争的资本和自信,在我们眼里,他更像是我们的父亲,更像是我们人生的伯乐!”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青岛第十六中学高三(2)班成了欢乐的海洋,本科上线率达91%,这对于当初中考成绩并不高的他们来说,已经算是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而在班主任赵老师的提前“设计”下,该班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各级竞赛获奖32人次,人均一把“金刚钻”,这也为同学们报考好的大学增加了筹码。

青报教育在线讯  “要是没有老赵,我们这批同学手里不会有这么多的‘金刚钻’,更没有和别的学校学生竞争的资本和自信,在我们眼里,他像是我们的父亲,更像是我们人生的伯乐!”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青岛第十六中学高三(2)班成了欢乐的海洋,本科上线率达91%,这对于当初中考成绩并不高的他们来说,已经算是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而在班主任赵老师的提前“设计”下,该班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各级竞赛获奖32人次,人均一把“金刚钻”,这也为同学们报考好的大学增加了筹码。

九成学生顺利迈入本科大门

“别看我们班最初是由STEM班和后来的自招班合并而成,因为生源结构的原因,我们的成绩也如同哑铃式分布,两头大、中间小,但在老赵的带领下,今年我们的高考成绩可是‘一鸣惊人’。”作为班级的班长,朱秉罡满心欢喜地说道。

他说,根据今年班级统计的情况来看,班级本科上线率达91%。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对老师的那份信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还记得当初刚到十六中,已经年过半百的老赵永远是第一个到校的,和我们聊的也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而是把我们当成了他的孩子,带着我们认知这个世界,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那些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便在潜移默化中渗入了我们的脑海之中,我们也渐渐地开始举一反三,出现不懂的难题,大家也都互相帮助。三年里,这个大家庭给了我们太多温暖,所以,大家都憋着一口气,要给老赵争光,要给母校添彩。

根据兴趣“顺水推舟”屡获大奖

那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老赵的究竟是何许人也?记者拨通了远在老家的赵文祥老师的电话。电话的另一边,赵老师亲切地笑声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而当谈及自己班的这帮学生,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

赵老师说,自己今年已经53岁了,在学校里一直担任物理教研组的组长,在近30年的教学生涯里,自己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这三尺讲台,但是,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特别是每年看到孩子们领取到录取通知书,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的样子,是自己最开心的事。

“那怎么样才能带出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怎么才能让他们学以致用呢?”对此,赵老师说,高三(2)班是学校组建的第一个STEM班,学校配备了重点的师资进行着重打造,增加开设STEM课程,鼓励学生从高一入校开始,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各类竞赛,为高三的大学自主招生和综合招生做准备。据不完全统计,该班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各级竞赛获奖32人次,比赛涵盖英语、语文、理化生、计算机、科技类等众多类型。获奖率相当之高,按照人数来说,相当于班里的孩子人手一个大奖。

“一生一策”确保备考有的放矢

“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有自己必然,而在我们赵老师和学校的身上,就凸显出严谨和善于总结的精神!”作为第36届全国物理物理竞赛获得全省一等奖的张元正,一句道破了该班成功的秘诀。

张元正说,赵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情况,对全班提出目标,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他总结提出四个“每”和四个“一”就特别有意思——“每”节课有收获、“每”个自习有提升、“每”套卷子有提高、“每”天各科有进步;早来背“一”篇、午间解“一”题、睡前“一”梳理、课前“一”复习。别说,这几招还真好使,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班级学习委员徐润璞则说,与此同时,学校也针对该班学生自身的情况,对班级的尖子生、稳定生和边缘生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实施一生一策备考方案。其中,对于尖子生,学校要求目标是线上保线冲高,线下冲线超越。找出薄弱学科、学科的薄弱部分、薄弱题型,考后找老师、考后反思总结、考后要改成满分卷。结合班导会,进行具体的学科分工,力争确保自招线的人数。对于稳定生,则要求保住本科,力争更优。对于边缘生,首先坚定信心,让他们充满希望、多鼓励、多关心,少批评、少指责,不到高考7月10日下午17时,绝不放弃努力。同时,学校定期召开班级学情分析会,全班任课教师进行学科帮扶分工,如此一来,学生们备考更加有针对性,复习也有了坚实的保障。

“我感觉我们班就像是去年很火的一部电影——‘银河补习班’,在青岛第十六中学,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更学会了如何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我们将受益终生。”朱秉罡说。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