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自招”有门道,专家来为“准中考生”当面拆招

2020-07-26 16: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5日上午9时30分,由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晚报、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新中考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暨国际教育展”在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办,岛城教育大咖齐聚一堂,就新中考、新高考背景下的热点问题,帮准考生们和家长们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明年,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新校区即将招生,自招人数比例会进一步扩大;青岛第九中学则建议报考自招的‘准中考生’一定要提前规划、提前了解,一面高分低就……”7月25日上午9时30分,由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晚报、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新中考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暨国际教育展”在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办,岛城教育大咖齐聚一堂,就新中考、新高考背景下的热点问题,帮准考生们和家长们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五十八中:自招更看重学生素质

作为当天首个亮相的普通高中,青岛第五十八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封强以《家国情怀 卓越五八》为题开讲,他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全方位展现了该校丰富的校园生活以及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明年,咱们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新校区将对外招生,每个年级设置十六个班,届时,自招名额势必进一步加大,录取的学生人数也会大幅增长,当然,具体的招生政策还是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封副主任说道,多年来,青岛第五十八中学依靠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业的教学水平、过硬的办学质量,成为了广大家长报考高中的首选学校。当然,进入五十八的方式也很多,比如通过自主招生、大学课程先修班、普通班、美国国际课程班和艺术特长生班。其中,自主招生校考分主要考察物理和化学,当然,这其中更加注重的是考察学生的人文素质、综合素养、价值观以及英语口语表达。

九中:提前深入了解,避免高分低就

“今天真是太荣幸了,能听到九中张副校长满满都是干货的自招指导意见,这对于孩子备考太有指导意义!”在随后青岛第九中学副校长张小青的《把握机遇,合理选择科学备考》演讲时,家长们对于他所谈到的如何备战自招的问题“心悦诚服”。

张小青说:“中考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志愿的选择和报考设计,家长和考生们要明确方向、确定方法、及时反馈。对想要进入优质高中的孩子,一是走普通中考之路;二是走自主招生之路;三是走艺体特长之路。其中,在选择自招学校时,家长一定要提前深入了解学校,选择学校时要看重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避免高分低就的情况出现。”

当被问及今年九中自招命题的内容是否会拔高?题目会不会剑走偏锋?张小青说,通过今年的自招题目,可以看出学校更注重考查的是学生的文化积淀。因此,孩子们在备考时,只要把每个环节规划好,抓住当前社会的热点,就不会走冤枉路。

一中:航天班明年可与卫星“通话”

当天下午,作为第一个开场的青岛一中学生处主任孙佳玢为现场家长和准中考生带来演讲题目是《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他以“成绩好、教师好”六个字总结出了青岛一中办学精华之所在。

孙主任说,青岛一中的特色办学全在全社会是有目共睹的,目前有“海尔班”“交运班”“航天班”和自招的“英才班”。其中“英才班”今年将继续扩招四个班,以便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而“航天班”作为青岛一中刚刚成立的特色班,目前学校已经为其斥资建设了国内一流的航天试验室,且“青岛一中卫星”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升空,同学们与卫星“通话”的将不再是梦想。

青岛第一中学副校长鞠振国就自招考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全面分析自己的成绩、名次,不盲目摸高,也不能过度求稳。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看准学校的特色以及学校对孩子发展方向的培养,综合考量,提前入手,这样会事半功倍。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手把手教你考北大清华

在家长们的翘首期盼中,“高考战神”、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校长王金战站上了讲台。王校长围绕“提前设计高中生活,轻松进入北大清华”的话题与家长讨论“教育经”。

“要想孩子进北大清华,从高一就要考试注重孩子强基计划的培养,作为北大清华‘专业户’,我总结出这样规律——高一抓竞赛、高二抓强基计划、高三抓高考。”王校长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三个关键点——社会、学校和家长,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教育当中要抓好四个核心问题——提前设计孩子的未来、广泛阅读兴趣的培养、阳光性格的培养和良好的思维开发。

“大家都知道我是‘设计’学生的,有朋友让我帮忙‘设计设计’孩子,那一‘设计’准是北大清华。”王校长诙谐

的语言,让台下心系孩子中、高考的的家长们不禁宛然一笑,缓解了现场紧张的氛围。“坚车能载舟,渡河不如牛,骏马能驰骋,犁地不如牛。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强项,要让孩子沿着自己的强项成长,每个孩子都是最优秀的。”王校长说。

“希望台下的家长们能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的家长!”这场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王校长激情澎湃、汗流浃背,用这句期盼的话语结束了本次演讲。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飞 高晶欣 张伯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