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20中考数学试题出炉!

2020-07-20 11: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整卷面向全体,难度适中,梯度合理,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与往年相比有适当的变化,体现了新中考对命题的要求,体现了“两考合一”的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依标扣本抓基础,稳中求变重素养——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试题评述

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试题以《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在考查初中数学“四基”,即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聚焦学生数学学科基本素养的培养。整卷面向全体,难度适中,梯度合理,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与往年相比有适当的变化,体现了新中考对命题的要求,体现了“两考合一”的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一、巧设情境,育人为本

试题立足于时代特征,明确传达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体现了数学学科的育人功能。试题情境具有时代性,贴近学生的生活,包括国家前沿科技成果的“北斗卫星成功发射”、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贴近生活的“鼓励消费”、极具青岛特色的“蓝色海洋科普知识”与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等,体现数学的人文价值和应用价值,充分发挥考试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积极导向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传承创新,与时俱进

“在传承中创新”是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试题一大特点。在以往的试题结构保持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多角度、多层次对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学科基本素养进行考查,如对函数模型、方程模型和不等式模型的考查进行重组,以“游泳池注水”的生活情境将一次函数模型、分式方程模型组合到第20题;以“活动板房的设计和销售”为情境将二元一次方程组模型、二次函数模型以及一元一次不等式模型组合到第22题,让学生从中抽象出不同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充分体现了函数思想、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建模思想在数学中的运用。

试题既注重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又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重思维的培养与方法的探究归纳,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三、重视素养,考查能力

试题始终围绕体现数学本质、凸显学生学科基本素养的宗旨,兼顾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如第23题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深度思考,通过经历类比、归纳、拓广、应用等过程,形成解决问题的经验,让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含着大量与数量有关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抽象成数学问题,即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用数学的方法予以解决。对数据分析这一学科素养的考查,如第19题以“蓝色海洋科普知识”为问题背景,引导学生体会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全过程,试题从已知条件到4个问题,始终抓住了数据分析这个核心点,考查的主旨明确、突出,即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也渗透了抽样调查中数据分析的一般方法,帮助学生厘清思路,建构知识,渗透方法,形成素养。

整卷以“四基”为本,注重对基础知识的全面考查;以方法为刃,关注对通性通法的考查;以思想为魂,蕴含对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促进学生数学学科素养的发展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