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20中考政治试题出炉!

2020-07-20 11: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道德与法治试题围绕“立德树人、过关选拔、引导教学”这一考查目的,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注重继承与创新,实现了由“开”到“闭”的平稳过渡。

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道德与法治试题围绕“立德树人、过关选拔、引导教学”这一考查目的,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注重继承与创新,实现了由“开”到“闭”的平稳过渡。

一、坚持立德树人,凸显价值引领

试题体现了德育立意的鲜明学科特色。题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的,紧扣时代脉搏,拓展情景来源,引发考生多维度思考、感悟,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例如:“生命速递”呼唤人间大爱;百姓买水故事塑造诚信榜样;以《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落实为背景,体现五育并举;宣扬人民楷模王文教、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的优秀事迹,弘扬爱国、敬业的价值追求;学习民法典有关规定,弘扬法治精神;分析青岛市打好创新攻坚战,培养创新精神;总结十八洞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等等。

二、聚焦能力素养,引导教学实践

试题明确体现了“开卷”到“闭卷”的能力素养考查导向,引导初中教学实践。

例如:试题设计青岛两大攻势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情景,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通过创设民法典出台前居民老张的烦心事,到民法典出台后老张有了“定心丸”这一现实生活材料,学习、理解民法典,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通过设计“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倡议书、社区普法活动发言提纲,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公共参与;24题选取了十八洞村脱贫中党建引领和宁夏脱贫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两则典型材料,通过“总结十八洞村绘就精准扶贫答卷的经验”、“分析黄沙漫天的宁夏为什么会成为绿色生态廊道”两个设问,考查学生分析材料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运用理论分析阐述现实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运用学科思维方法来思考问题。

这种考查方式既可以减轻学生因死记硬背带来的沉重负担,又利于引领今后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关注学生知识学习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科素养的培养。

三、创新考查方式,涵养思维品质

试题内容和考查方式的呈现体现创新性的要求。

从试题呈现方式上看,通过漫画、表格、学习成长卡片、倡议书、发言稿等多种形式呈现。例如:21题以学习成长卡片为载体,让考生运用归纳和演绎,阅读英模资料——提炼优秀品质——感悟成长启示,很好地实现了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的全面考查。这种多维呈现,可以让考生在体验新鲜、愉悦感的美妙过程中完成对其相关认知水平、能力状况的检测。

从试题设问方式上看,设问有梯度、分层次,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例如:23题以青岛市“十五个”攻势为情境,设置总结国家战略,分析青岛市创新攻坚战的举措,完成倡议书等层层递进且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任务,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学科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增强试题灵活性开放性,多角度提问、鼓励创造性作答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以此引导考生关注思维能力训练,从题海战术、机械刷题中解放出来,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