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20中考英语试题出炉!

2020-07-20 11: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试题难易度适当,题目设置梯度合理,兼顾过关与选拔,对未来的初中英语教学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人文底蕴筑基础 情怀视野助成长——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试题综评

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试题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体现了“科学性、一致性、导向性以及选拔性”统一的原则,渗透对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英语学科素养的培养。试题难易度适当,题目设置梯度合理,兼顾过关与选拔,对未来的初中英语教学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一、“五育”并举,关注自我成长,传导核心价值

试题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目标,选材广泛,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既立足中国国情和国际视野,又贴近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自我成长,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材料内容广泛,涉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有思想,有情感,有人文关怀。例如,阅读理解B篇通过介绍河狸回归自然,引导学生关注生态,增强学生环保意识;阅读表达B篇涉及到国外学伴制,通过聚焦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对中外文化异同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学会互帮互助。试题的书面表达部分,要求考生以谚语“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时光不等人)”为题,写一篇英语演讲稿,要求考生写出对这条谚语的理解,并结合自身经历或经验,写出个人感悟,题目体现了试题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仅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情境真实、典型,贴近学生生活,具有青岛特色。如:将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活动内容巧妙地渗透在试题中,第1题、第3题、48题、50题,以参加一次研学、参与一次志愿活动、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参加一次劳动等为试题情境,书面表达则直接考查演讲稿写作;阅读理解C篇关于海洋科普的选材,结合青岛市提出的海洋经略发展目标,凸显青岛海洋特色。这些试题彰显“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

此外,单项选择题的情境还涉及到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完型填空的选材则以亲情教育为主题;词汇运用部分涉及到对学生理想信念、奋斗精神的培育等。阅读表达A篇,通过介绍中国的文化精粹文房四宝,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坚定文化自信。这些材料都充分彰显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导向作用。

二、兼顾基础综合,融合应用创新,关注学科素养

试题知识覆盖全面,体现考试内容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着重考查考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突出考查学生深入探究和创新能力。试题的词汇运用部分(第41-50题)主要考查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把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运用相结合,理解和领悟词汇的基本含义以及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突出对基础知识的整体性、综合性和应用性的掌握。

试题阅读材料的选材,注重理解多模态语篇技能培养。例如:阅读理解A篇关于博物馆和阅读理解C篇关于海洋知识的材料,都需要考生对文字、表格、符号等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后,才能获取正确答案,较好地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无论是基础知识题、阅读语篇选材,还是题干设计,均渗透了对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英语学科素养四个方面的培养。在考查学生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例如,阅读理解D篇通过介绍如何在阅读中学习单词,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或学习探索中,用正确的思维方法理解、分析、比较、归纳和推理,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总之,整套试题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选材料主题语境和语篇内容,关注学生价值导向,为学生奠定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的良好文化基础,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培养有情怀、有视野、有能力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