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热带雨林再添新生机

2020-07-15 16:08

摘要:2020年7月15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在山东科技大学成立,联盟将融汇“政、校、行、企”多方资源,联合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助力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7月15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在山东科技大学成立,联盟将融汇“政、校、行、企”多方资源,联合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助力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7月15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出席成立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出席大会并致辞。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宣读了联盟成立的决定,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致辞。

姚庆国表示,联盟融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将围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学科与专业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壁垒,链接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人才断层,打造成由政府指导、行业引导,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夏正启表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是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服务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新载体,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是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重大举措,将为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为工业互联网的“热带雨林”再添新生机。夏正启还从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该联盟是依托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成立的产学研合作联盟,也是第一个正式成立的青岛市重点学科产学研合作联盟。为抓好教育领域重点任务落实,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制定《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教育攻坚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五大攻坚行动,20项攻坚任务。

联盟成立大会上,山东科技大学发布了《山东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2020——2022)》,计划指出,山东科技大学将加快工业互联网相关新兴学科布局,从培养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人才梯队的全局出发,实施构建“一个联盟(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两个实体(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围绕该计划,山东科技大学与海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联盟成立仪式后,举行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青岛市有关部门及首批加入联盟理事会的单位代表、部分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山东科技大学有关单位代表、师生代表等30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上述活动。

通讯员 范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