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钢琴大咖来了!青岛艺术学校师生聆听“音乐·爱·温暖”

2020-07-09 19: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9日,国内知名音乐制作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钢琴老师张康明来到青岛艺术学校,由此拉开了学校“大师季—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精彩纷呈的“大师课”将用大师的思想火花点亮每一名学生的艺术心灵,培养卓越的艺术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讯  “艺术的核心是感受!音乐是先于语言的声音,音乐的基本架构是节奏,节奏和情绪相关联,不同的情绪,律动不一样,感受也不同......。”7月9日,国内知名音乐制作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钢琴老师张康明来到青岛艺术学校,由此拉开了学校“大师季—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精彩纷呈的“大师课”将用大师的思想火花点亮每一名学生的艺术心灵,培养卓越的艺术素养。

在学校会议室,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伟,副校长邹波等对张康明老师来学校“传经送宝”表示感谢。王伟校长向张康明老师颁发了“青岛艺术学校音乐导师”的聘书。

张康明老师将近年来出版的音乐专著、个人创作的音乐专辑和钢琴曲集CD赠送给了青岛艺术学校。

“情感是艺术的灵魂,创造是艺术的生命!”座谈交流中,王伟校长介绍了青岛艺术学校的历史和发展,他说:“近年来,围绕精专业、强文化,出人才、出作品的艺术教育理念,学校特色办学、综合办学、联合办学、开放办学的步伐不断加快,内涵式发展带来了经典艺术创作和作品的不断涌现,每年师生参演包括中央电视台春晚在内的大型活动30多场;每年音乐、舞蹈、美术等专业数十名学生在全国、省、市各项艺术大赛上摘金夺银。学校‘大师课’将广邀全国知名的艺术大家走进校园,让广大师生近距离聆听、感悟大师的艺术智慧,分享大师的艺术激情,从而激发全校师生创作出更多和时代接轨的优秀艺术作品。”

张康明老师对青岛艺术学校前沿的思想力、澎湃的发展力由衷的赞叹,同时他表示将在音乐创作、音乐课堂创新、舞蹈和音乐融合等方面加强和学校的沟通合作,帮助更多的学生拓宽音乐思维和视野,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接下的大师讲堂上,张康明老师给学校音乐班的全体同学做了《让音乐联系起一生的爱与温暖》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的张康明老师侃侃而谈,围绕“音乐是什么”、“音乐的艺术架构”、“有趣的音乐”、“如何‘PLAY’音乐”、”即兴音乐创作”等主题内容,深入浅出又绘声绘色。为了更好的说明艺术的核心就是感觉,张康明老师现场弹奏起了钢琴,优美的旋律时而激昂表达激动和兴奋,时而又温婉传递出爱意和温暖;转瞬间低沉的钢琴旋律又让人感到压抑,仿佛表达着思想上的困惑。张老师即兴生动的音乐表达、精准的音乐感觉和释放,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青岛艺术学校音乐部部长李芊说:“张老师以音乐的本质是什么作为切入点,围绕着发挥音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精彩的即兴演奏,让师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情感是艺术的灵魂,创造是艺术的生命’这句话的内涵。”

在一天的大师进校园活动中,张康明老师还深入到学校的舞蹈考试现场,现场观摩了舞蹈钢琴伴奏,并就如何更好的进行即兴音乐创作、舞蹈钢琴伴奏与学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张康明老师是国内即兴音乐创作、舞蹈钢琴伴奏、治愈系音乐的知名音乐人。其作品专辑《精灵之夜》、《如初的温暖》,SNH48单曲《缘尽世间》,电影《21克拉》配乐,游戏《魔天记》配乐等广受乐评人和业界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朱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