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目前做过最难的物理题”!新高考物理难倒考生

2020-07-09 15: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9日,等级考试物理科目考完,不少考生走出考场面色凝重。据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大多数同学都反映,题目难度较大。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9日,等级考试物理科目考完,不少考生走出考场面色凝重。据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大多数同学都反映,题目难度较大。

图:青岛电子学校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考题难度大,“没有一个学生做完”

在微博上,“山东高考物理”也冲进了热搜榜,多数考生反应题目难度大,一道“拔火罐”的实验题更是成为集中“槽点”,有考生发微博表示:“火罐很热,心很凉。”

青岛九中物理集备组长刘乐孝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生普遍反映题目难度系数大,具体体现在题目阅读量大,计算量也大,“没有一个学生做完题目,有的学生还说,这是他目前做过最难的一套物理题。”

刘乐孝还表示,高考卷在题型上也有一些变化。以前的样题中,最后两道大题设置的是三个小问题,但今年高考题中最后两道大题都设置了四个小问题,这也是试题难度系数大的一个具体原因。刘乐孝同时也表示,试题本身的区分度没有问题,步骤越多区分度越好。

考题难度大对总分影响有限

当然,考题难度大并不意味着得分少,对高考总分的影响有限。今年山东实施新高考方案,为了避免不同考生因为选考科目的试题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差异而产生的不公平,等级科目成绩将进行赋分转换。

山东新高考方案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区间,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区间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

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区间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并计入总分参与录取。每科等级成绩本质上是考生的位次成绩,主要由考生在科目内所处位次决定,原始成绩进行等级转换后,排名顺序不变。

青报教育在线高考报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