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10岁女孩活用心肺复苏从“死神”手中抢回父亲

2020-07-02 12: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即墨区的宿先生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开始为一家四口准备晚饭,而就在两个多月前,宿先生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差一点让这个美满的家庭遭受重击。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市即墨区的宿先生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开始为一家四口准备晚饭,而就在两个多月前,宿先生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差一点让这个美满的家庭遭受重击。在宿先生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关键时刻,年仅10岁的女儿宿馨予根据日常所学活用心肺复苏急救唤醒了他的意识,为后续救治提供时间。

宿馨予,今年10岁,是德馨小学四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宿馨予的妈妈是神经内科的一名医生,2020年4月22日早晨6点13分,正在医院值夜班宿馨予妈妈突然接到爱人的电话,电话那头只来得及说了“我头晕”后就没声音了,电话挂断后,宿馨予妈妈再打,也无人接听。凭着医生的敏锐度,宿馨予妈妈意识到爱人身体情况堪忧,不到三岁的小儿子送在姥姥家照看,此时家里只有宿馨予和爸爸两人,她立即给女儿馨予打电话。正在熟睡的馨予被电话叫醒后,来到父母的房间,发现爸爸倒卧在床边,“怎么也叫不醒。”此时的宿馨予爸爸已陷入昏迷。

宿馨予把手放在爸爸鼻下,发现已经感觉不到呼吸,“妈妈,马上打120!”电话那头,宿馨予妈妈听到女儿果敢的声音,一刻没敢停马上联系医院急救。电话这面,宿馨予运用以前学过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使劲按压父亲胸部。10岁的女孩用尽全力,一边用力按,一边喊,“爸爸,你一定要挺住!”持续按压了“漫长的”一分多钟后,宿馨予爸爸终于恢复意识,面色苍白,大汗,馨予也脱力了。

因为通知及时,20分钟后120急救到来,经过医生检查,宿馨予爸爸胸痛,胸闷,憋气,大汗,意识丧失,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猝死。急救人员马上把其送到急诊抢救室,做了急诊介入手术,保住了性命。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十分危急、病死率极高的病症,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四到六分钟内如得不到即刻及时抢救复苏,患者死亡率极高,救醒后也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现场急救医生表示,多亏女儿第一时间给宿先生做了心肺复苏,并且非常有效果,才把宿先生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馨予,当时爸爸没有呼吸了,你怎么会这么镇定地来指挥妈妈打120,你急救呢?”和女儿见面后,宿馨予妈妈忍不住问。“我当时很害怕,但平时老师总是要求我们遇到危险要镇定,不能慌张。”

宿馨予妈妈介绍,孩子自从进入小学后,在德馨小学学到了很多“本领”。学校提出的六大关键品格理念——关心、自信、尊重、诚信、责任、感恩,对馨予影响很深,渗透在她日常学习的点点滴滴。危急时刻,她镇定自若,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安排,让事情有条不紊,正是德馨小学育人成效的最好体现。

“感谢女儿,感谢老师,感谢学校,感谢那些为了这个社会的美好而默默奉献的所有人们。”随着宿先生的康复,宿馨予妈妈心中感慨万千。宿先生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防疫期间一直在一线体温检测点工作,馨予妈妈工作比较忙,爸爸里里外外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为馨予活用心肺复苏急救方法,用得及时得当,让这个家庭在经历生死大关后依然幸福圆满。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