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发小学:“国韵初识”端午节非遗体验,孩子们怎一个“巧”字了得

2020-06-26 12: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青报教育在线讯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近日,崂山区崂发小学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学生开展了“国韵初识”端午节非遗体验活动,而孩子们的“巧”手,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高度赞赏。

悠悠端午节,巧手来体验,活动中老师先通过课件展示,队员们观看了端午节的风俗和来历的相关资料视频,让队员们了解了属于端午节的独特习俗,如:包粽子、赛龙舟、挂香包等节日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屈原的故事,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巧系五彩绳。古代认为五月是恶月,天气炎热,疾病容易流行,自汉以来,即于此月重五前后,以彩色丝线系于手臂,可保平安健康,能避刀兵之灾。看!队员们纷纷在手中系起寓意平安的五彩绳。

巧手做香囊。在队员们了解屈原的故事后,又了解了艾草、菖蒲有驱赶蚊虫的作用,端午节佩戴香囊,不仅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队员们亲手缝制了一只只小巧玲珑的香囊,清香四溢,玲珑夺目。

巧画端午节。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满满,拿起手中的笔把它们记录下来,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来。

追根溯源,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此次端午节活动,队员们收获多多,传统文化教育大有可为,小活动,大德育,愿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姚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