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育才学校:这个端午乐融融,因为我们“在其中”

2020-06-25 16: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青报教育在线讯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伴随着诗歌《端午》的快乐诵读,崂山育才学校小学部四九中队开始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班会,全程由孩子们主导,由孩子们参与,一切显得其乐融融。

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在其中

在“端午节知识问答”环节,少先队员们争先恐后,纷纷展示着对端午传统文化及习俗的了解和传承。

“你知道端午节的起源吗?”在小队员们智慧的碰撞中,大家明白了:其实端午节并不是因为屈原才有的,也就是说早在屈原之前就有了端午节。最初是古代百越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南北朝后端午节日赋予了纪念屈原的人文内涵。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情怀深入人心,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所以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传承国粹经典,我们来试一试

“剑蒲角黍悼高贤,愁绝江南五月天。千古忠臣难见信,美人香草总缠绵。”在纪念屈原的京剧念白声中,黄思齐带领大家走进了国粹京剧的美丽世界。“梨花开,春带雨……”,这里有青衣的端丽婉转,有花旦的俏皮可爱,更有武旦的英姿飒爽,要问我是谁?就请穿上华服,伸出你的“兰花指”试试吧!

赛“龙舟”爱国情,我们永铭记

端午前夕,少先队员们在皮划艇基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赛龙舟”比赛,强健体魄,思屈原抒爱国情怀,品味端午节蕴含的家国情怀,热爱祖国、刻苦学习。

“雄黄已经发散开浑厚的酒香,菖蒲把屈原的美德颂扬,让屈子的情感穿越时空,像是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将我们可爱的中华民族照亮。”在激越的诵读声中,主题班会圆满结束。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