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2020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2020-05-30 08:36

摘要:城阳区2020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城阳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的通知》(青教通字〔2020〕30号)的要求,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严格招生纪律,健全招生管理机制,确保稳定、有序、圆满的完成招生工作,现结合城阳区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原则

(一)积极推进就近入园招生。区城范围内实行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分批次招生,小区配套幼儿园和社区幼儿园优先接受小区业主适龄子女和服务社区户籍适龄幼儿报名,如有空余学位,向其它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开放。

(二)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严格招生纪律,科学制定招生程序,公开发布各级各类幼儿园招生信息,确保招生过程稳定、有序、公开、公平。

二、招生对象

2020年幼儿园小班招生对象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间出生、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幼儿。

三、局属幼儿园、分园及合作共同体报名条件及说明

(一)报名条件

1.城阳区实验幼儿园:

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两所非社区”、“两证统一”解释说明附后)

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北部分园:

第一批次: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及董村社区户籍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在实验幼儿园、顺德居幼儿园报名且选择实验幼儿园北部分园为第二志愿的适龄幼儿报名。

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合作共同体(城阳街道小寨子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小寨子社区户籍的适龄幼儿报名、“六老”之一为小寨子社区户籍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三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在实验幼儿园、顺德居幼儿园报名且选择小寨子幼儿园为第二志愿的适龄幼儿报名。

2.城阳区桃源居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源居小区和万科城市花园小区业主且户口随父母一方落在该房子上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源居小区和万科城市花园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三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城阳区桃源居分园(桃花源第一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花源一期小区业主且户口随父母一方落在该房子上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花源一期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三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城阳区桃源居分园(桃花源第二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花源二期小区业主且户口随父母一方落在该房子上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花源二期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三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花源三期小区业主且户口随父母一方落在该房子上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四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城阳区桃花源三期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五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3.城阳区顺德居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父母为顺德居小区业主且户口随父母一方落在该房子上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顺德居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三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4.城阳区白沙湾幼儿园及分园(白沙湾第二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父母为白沙上苑、金色海湾、蓝海港湾小区业主且户口随父母一方落在该房子上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父母为白沙上苑、金色海湾、蓝海港湾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报名。

第三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青岛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系统”或“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公示的白沙上苑、蓝海港湾、金色海湾小区公租房用户且父母为租赁人的适龄幼儿报名。

(二)相关说明

1.“两所非社区”户籍是指城阳派出所和正阳路派出所的非社区户籍;“两证”是指户口簿(落户时间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和房屋产权证;“统一”是指适龄幼儿与其所居住的房屋产权所有人(或产权所有人的配偶)的户口在同一户口簿上,该户口簿上的住址与该适龄幼儿所居住的房屋产权证上的房屋地址一致,且该房屋产权证所有人是适龄幼儿的父母(幼儿父、母产权比例占50%以上)。

2.城阳区桃源居幼儿园、桃花源第一幼儿园、桃花源第二幼儿园、顺德居幼儿园、白沙湾幼儿园、白沙湾第二幼儿园为小区配套幼儿园,其业主的适龄子女报名,幼儿父母产权比例需占50%以上。若业主子女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则视为自愿放弃小区配套幼儿园业主适龄子女优先报名的权利。

3.符合报名条件的幼儿只能选择1所公办幼儿园现场报名,对于同时选择2所及以上公办幼儿园现场报名的幼儿,一经查实,将直接取消其录取资格。

4.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在实验幼儿园和顺德居幼儿园报名的适龄幼儿可报两个志愿:第一志愿可自愿选择实验幼儿园和顺德居幼儿园中1处进行报名;第二志愿可自愿选择城阳街道小寨子幼儿园和实验幼儿园北部分园其中1处进行报名。若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幼儿园招生计划时,直接录取,若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幼儿园将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幼儿名单。第一志愿未被录取且已自愿选择第二志愿的幼儿,若第二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剩余学位数时,直接录取,若第二志愿报名人数超过剩余学位数时,幼儿园将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幼儿名单。

5.家长提供所有证件及填写信息务必真实,相关证件将进行审核,对于伪造证件或填写信息不真实等现象,一经查实,将直接取消其录取资格。

6.电脑派位确定录取幼儿名单时,由公证处、家长代表、社会监督员、监察室等组成的监督团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7.多胞胎幼儿参与电脑派位,家长可自愿选择一个孩子一个号或者多个孩子一个号进行电脑派位,并签订知情告知书。若选择多个孩子一个号电脑派位时被选中,则多胞胎幼儿同时被录取且只占一个招生学位。

四、街道幼儿园报名条件及说明

(一)报名条件

1.街道中心幼儿园:

接受各街道驻地部队现役军人适龄子女、服务社区户籍的适龄幼儿,若有空余学位,接受街道内非社区户籍适龄幼儿报名。

2.街道社区幼儿园:

优先接受服务社区户籍适龄幼儿报名,若有空余学位,接受街道内非社区户籍适龄幼儿及周边符合入园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3.爱心幼儿园:

接受服务社区户籍适龄幼儿和周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二)相关说明

街道内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报名,需具备下列条件:父母至少一方与我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在我区务工一年以上,且在我区按月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截止时间为报名入园当年6月份;父母至少一方持有我区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并在居住地有稳定的住所(有私有产权住房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有私有产权住房的,可不提供父母在我区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及在我区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以上材料必须齐全且真实有效。

五、高新区幼儿园报名条件及说明

(一)报名条件

1.高新区实验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高新区辖区内符合“两证齐全”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招商海德和中欧国际城小区优先。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辖区内户籍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2.高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第一批次:接受高新区辖区内符合“两证齐全”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珊瑚湾、世茂和雨润星雨华府小区优先。

第二批次:若有空余学位,接受辖区内户籍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二)相关说明

1.高新区辖区是指高新区中东片区,即高新区区域内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东北部区域(不含河套、红岛两街道区域户籍居民)。“两证”是指房产证(包括不动产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和户口簿(落户时间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两证齐全”是指适龄儿童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之一在同一户口簿上,该户口簿上的住址须与房产证一致,且房屋产权所有人须是适龄儿童“六老”之一。

2.高新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子女报名,需具备下列条件: 

(1)截止至2020年6月份,父母至少一方在高新区就业满一年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且社会保险缴费按月连续缴纳,或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并附缴税证明满一年以上。

(2)父母至少一方有高新区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

(3)父母一方在高新区购买房屋且取得房屋产权证或租住商品房、集体产权房屋。

3.招商海德、中欧国际城、珊瑚湾、世茂、雨润星雨华府业主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子女,若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则视为自愿放弃优先报名的权利。

4.符合报名条件的幼儿只能选择1所公办幼儿园现场报名,对于同时选择2所及以上公办幼儿园现场报名的幼儿,一经查实,将直接取消其录取资格。

5.家长提供所有证件及填写信息务必真实,相关证件将进行审核,对于伪造证件或填写信息不真实等现象,一经查实,将直接取消其录取资格。

6.电脑派位确定录取幼儿名单时,由公证处、家长代表、社会监督员、监察室等组成的监督团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7.多胞胎幼儿参与电脑派位,家长可自愿选择一个孩子一个号或者多个孩子一个号进行电脑派位,并签订知情告知书。若选择多个孩子一个号电脑派位时被选中,则多胞胎幼儿同时被录取且只占一个招生学位。

六、招生入园基本程序

(一)发布招生信息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区教育体育局通过城阳区政务网发布《青岛市城阳区2020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局属及街道、高新区各幼儿园招生简章通过微信公众号及门口张贴等途径发布。

(二)组织报名及录取

1.报名时间:全区幼儿园报名、录取时间统一安排在7月18日(星期六 )至8月2日(星期日)期间进行。局属幼儿园报名时间为7月18日-19 日,街道幼儿园报名时间为8月1日-2日,高新区幼儿园报名时间为7月18日、8月1日,具体情况以各幼儿园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2.报名方式:现场报名。

3.录取方式:各幼儿园根据学位数量,按照招生简章要求分批次进行录取,不得以报名先后顺序作为录取依据。若报名幼儿人数少于或等于报名批次学位数时,直接录取;若报名幼儿人数超过报名批次学位数时,则采取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确定录取名单,且不再进行下一批次招生。

(三)局属幼儿园、分园及合作共同体报名工作安排

1.第一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7月18日上午8:30-11:30

(2)报名批次:

符合城阳区桃源居幼儿园、桃花源第一幼儿园第一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符合城阳区顺德居幼儿园、桃花源第二幼儿园、白沙湾幼儿园、白沙湾第二幼儿园第一批次、第二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符合城阳街道小寨子幼儿园第一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3)报名公示:7月18日中午,在报名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和幼儿园门口醒目位置公布幼儿报名人数和剩余学位数。

(4)报名所需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①户口簿;

②幼儿出生证明;

③房产证明;

④报名幼儿父(母)本人身份证;

⑤《城阳区2020年幼儿报名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2)。

2.第二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7月18日下午1:30-3:30

(2)报名批次:

符合城阳区桃源居幼儿园、桃花源第一幼儿园第二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符合城阳区桃花源第二幼儿园第三批次、第四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符合城阳区白沙湾幼儿园、白沙湾第二幼儿园第三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3)报名公示:2020年7月18日下午5:00前,在城阳政务网和幼儿园门口醒目位置公布幼儿报名人数和剩余学位数。

(4)报名所需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①户口簿;

②幼儿出生证明;

③房产证明(白沙湾第三批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网上租房公示);

④报名幼儿父(母)本人身份证;

⑤《城阳区2020年幼儿报名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2)。

3.第三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7月19日上午8:30-11:30

(2)报名批次:

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城阳街道小寨子幼儿园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北部分园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及董村社区户籍的适龄幼儿报名。 

城阳区桃源居幼儿园、桃花源第一幼儿园、桃花源第二幼儿园、顺德居幼儿园,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符合“两所非社区”户籍、“两证统一”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3)报名公示:7月19日下午5:00前,在城阳政务网、报名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和幼儿园门口醒目位置公布幼儿报名人数。

(4)报名所需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①户口簿;

②幼儿出生证明;

③房产证明;

④报名幼儿父(母)本人身份证;

⑤《城阳区2020年幼儿报名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2)。

(四)街道幼儿园报名工作安排(具体以各街道幼儿园招生简章为准)

1.第一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8月1日上午8:30-11:30 

(2)报名批次:

街道中心幼儿园接受街道驻地部队现役军人适龄子女、服务社区户籍的、街道内非社区户籍的适龄幼儿报名。

街道社区幼儿园接受服务社区户籍适龄幼儿报名。

爱心幼儿园接受服务社区户籍适龄幼儿和周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2.第二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8月1日下午1:30-3:30

(2)报名批次:

各街道社区幼儿园若有空余学位,接受街道内非社区户籍适龄幼儿报名。

3.第三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8月2日上午8:30-11:30

(2)报名批次:

各街道社区幼儿园若有空余学位,接受符合入园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五)高新区幼儿园报名工作安排(具体以各幼儿园招生简章为准)

1.第一次批次报名安排

(1)2020年7月18日上午8:30-11:30 

高新区实验幼儿园接受招商海德、中欧国际城符合“两证齐全”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高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接受珊瑚湾、世茂、雨润星雨华府符合 “两证齐全”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2)2020年7月18日下午1:30-3:30,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接受高新区辖区内符合“两证齐全”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

(3)报名所需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①户口簿;

②幼儿出生医学证明;

③房产证明(六老之一,100%产权);

④报名幼儿父(母)本人身份证;

⑤《高新区2020年幼儿报名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2)。

(4)录取方式:7月18日下午报名结束后,若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时,直接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将对18日下午报名人数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录取名单,且不再进行第二批次招生。

(5)报名公示:7月18日下午5:00前,在城阳政务网、报名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和幼儿园门口醒目位置公布幼儿报名人数。

2.第二批次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8月1日上午8:30-11:30 

(2)报名条件:

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若有空余学位,接受辖区内户籍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子女报名。

(3)报名所需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①户口簿;

②幼儿出生医学证明;

③父母至少一方在高新区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与合同签订人一致的社保卡和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或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并附满一年以上的缴税证明,免税企业除外(时间截至2020年6月);

④父母至少一方在高新区的居住证;

⑤产权证或租住合同。租住商品房的,需提供由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房屋租赁证明。租住集体产权房屋的,需由集体产权房屋所在的单位出具证明;

⑥《高新区2020年幼儿报名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2)。

(4)录取方式:若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剩余学位数时,直接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剩余学位数时,将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录取名单。

(5)报名公示:8月1日中午,在城阳政务网、报名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和幼儿园门口醒目位置公布幼儿报名人数。

(五)组织新生入园

1.做好幼儿入园体检。新生入园前,需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规定的项目进行健康检查,由家长自愿选择任意一所区级及以上卫生保健主管部门认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体检,并携带相关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幼儿园报到。

2.规范入园报到。各幼儿园报到时间必须严格按照区统一要求执行,幼儿园不得随意变动。幼儿逾期未报到,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七、招生工作有关要求

(一)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制定全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对全区招生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指导与监督。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工作,向社会公开幼儿园招生信息,明确招生时间、招生对象和入园办法,及时解答群众疑惑,为家长提供入园指导服务。

(二)各街道教委办负责制定本街道区域内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核准招生计划、监督招生具体措施的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科学组织实施,统筹做好街道内幼儿园招生入园各项工作。要加强幼儿园招生风险评估,对存在的风险点、矛盾点,应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

(三)各幼儿园要根据区教育体育局和街道教委办招生工作方案,制定幼儿园招生简章,研究科学招生和录取办法,确保今年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四)做好特殊贡献人员子女入园工作。根据相关政策要求,高层次人才、优秀企业家随迁子女,根据需求安排至相关公办园入园,不占招生学位。根据相关政策做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子女的入园工作。

(五)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接受小区业主的适龄子女入园,若业主子女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则视为自愿放弃小区配套幼儿园业主适龄子女优先报名的权利。民办幼儿园招生工作参照区招生工作方案执行。

(六)加强幼儿园招生行为监管。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幼儿园招生简章须经区教育体育局或街道教委办审核后方可向社会发布。幼儿入园除进行健康检查外,禁止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幼儿园不得设置实验班或特色班,不得将婴幼儿参加公益早期教育指导作为入园前置条件。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于社会举报的问题和幼儿园违规招生行为,认真核实查处。

(七)未经批准,任何幼儿园不得提前报名招生。 

未尽事宜请与区教育体育局学前教育中心联系,电话:878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