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直播

回放 | 5月30日9:00 青大附中高中2020年中考招生访谈

访问:0 0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高中

            ——学生创新发展的沃土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是一所隶属于华青教育集团的民办普通高中,2019年,集团提出创建优质高中的战略决策,学校走上优质发展的快车道。新时期,学校直面“让教育真正发生”的新课题,确立了“坚持全人教育,注重多元发展,强化优势智能”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培养具有卓越综合素质和独特优势智能的现代人世界人”为育人目标,科学构建学校教育生态,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精心设计学生发展平台,为莘莘学子提供一片创新发展的沃土。

学校发展的内核在教育生态。为实现优质高中发展战略,集团调整学校领导班子,引入3名具有青岛二中工作经历的管理干部,重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升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学校科学构建系统的管理评价机制,激发引领教师干事创业。实施项目管理、清单式管理、时间表管理,降低管理重心,理清管理思路,追求管理实效。

教育成功的关键在教师团队。学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境界,以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凝聚人心,以多元的发展平台提升素养,打造一支与优质高中相匹配的的教师队伍。实施“领航计划”,积极引进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名师,先后引进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正高级教师、原青岛二中英语教研组长刘元静老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二中终身成就名师、原青岛二中化学教研组长王振功老师,青岛市优秀教师、首批青岛名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原青岛二中历史教研组长张爱华老师,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巾帼文明师范标兵、青岛二中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元红老师等名师担任学校“学科首席教师”,打造高中教育的“名师高地”,带动引领教研组和教师提升业务能力。设立“博士工作室”,发挥博士学历教师作用,在教育教学科研、业务能力拓展等方面引领示范。建立教师四级发展体系,围绕入职、成长、成熟、卓越四个教师发展层级,以启航计划、领航计划、卓越计划为抓手,构建课程体系、培训体系、评价体系、荣誉体系,激发教师发展动力。目前,学校已经具有了一支学历覆盖博士、硕士、学士、老中青年龄结构搭配合理、教学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实施的主渠道。学校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领导能力为目标,落实课堂教学“三课型六要素”,追求课堂教学价值最大化体现。规范校本教研活动,发挥集体教研优势,重视并加强集体备课,以研究课标、教材和教法为重点,加强学科教学重难点、疑点问题的主题研讨活动,提高集备质量。健全听评课制度,开展校级和教研组内研究课、展示课、比武课等活动,及时总结提炼优秀教学法。创新制定评价激励制度,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立德树人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学校在确保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立足于源自学生内心的体验和感悟,设计实施丰富而有内涵的教育活动,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资源,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修订新的底线管理原则和办法,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加强常规管理力度,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班主任会同任课教师、家长共同帮助学生制定学期发展计划,指导引领学生,明确目标方向,提升发展动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聘请专家培训指导班主任提升心理干预能力,通过心理健康讲座、个别谈话交流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制定特殊学生帮扶方案,确保每一个学生不掉队。规划实施家长学校的培训课程,提升家长素质,引领家长把家庭教育统一的学校教育的节奏上来。精心设计实施校园节、日活动,增加活动的育人价值。打造“锋尚”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学生采取“1+x”的方式,即每年至少参与一次学校组织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自愿参加其他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注重“体验与反思”,围绕各学院学生学业与职业倾向,依托实践基地,以志愿服务、社会课堂、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专家报告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借助我校获评全市“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的契机,打造我校“劳动体验教育”品牌,增强学生劳动意识,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等活动,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成立体育、艺术、劳动教育中心,提升学生体育、艺术、劳动技能,培养学生体育精神、审美情趣、劳动意识。

育人平台是学生个性发展的助推器。为统领学生发展支持系统,发掘培养学生优势智能,推动学生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创新发展,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学校设计实施了虚拟育人平台—新世纪大学。根据学生发展需求,新世纪大学设置七个学院,分别为人文学院、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生化学院、中德学院,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及发展需求自主选择进入学院。建立健全校本课程开发开设机制,完善校本课程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相结合的评价办法,激励引导全体教师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开设校本课程,首批共开设17门校本课程,其中公选课程8门,学院特色课程9门。建立健全社团纳新、申报、星级评价各项制度,在学生自愿申报、自主管理的前提下,组织全校社团推介大会,注册成立21个学生社团,打造“模拟+”系列化社团活动,组织“模拟政协”“模拟上合峰会”“模拟商业峰会”“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出台《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主题研学、基地研学、场馆研学、营地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打造“个性化研学旅行”品牌。采取“集中讲座培训+学院组织管理+小组合作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利用创新实践基地、高校认知基地、客座专家等资源,打造“博士工作室”“创新实践飞地”等活动品牌,通过“新世纪大讲堂”、课题指导、定制课程等方式提升学生创新素养。学校目前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北海预报中心、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青岛市美术馆等10个单位签署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协议,聘任15位客座专家为学生发展导师。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头脑奥赛、WEF电动方程式、智慧城市智能物联等科技创新比赛和冰心文学奖、中学生商业挑战赛、新闻联盟大赛等人文类比赛,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平台。

中德国际班是赴德深造的“绿色通道”。青大附中高中中德国际班是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2年7月开始招生。以培养“具有卓越综合素质和独特优势智能的现代人世界人”为培养目标,深化与德国伊科里亚(ECOLEA)国际文理中学、歌德学院的交流合作。经过8年的办学实践,目前中德国际班已成为我校的品牌项目,越来越受学生、家长的青睐。

中德国际班的特色:

l 扎实的德语教学。

小班化教学,外教和中教共同教授德语课程。

德语零起点教学,每周安排充足的德语学习课时。

歌德学院PASCH项目学校,德语等级证书通过率高。

l 高质量高中教育。

与普通班学生同样的青大附中高中高质量高中教育。

高中期间学习德语、英语两门外语,语言竞争力强。

修满普通高中学分并通过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后获得山东省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l 丰富的课程体系。

设置了校本课程、营地课程与实习课程相结合的国际课程体系。

做为青岛大学附中,依托青岛大学德语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德语进阶指导。

学生可参与歌德学院丰富国际交流项目,环保大使项目、朗盛实习生项目、德语奥林匹克竞赛、PASCH学校留德之桥项目等。

l 多元的留学渠道。

高中毕业后,学生可以根据高考成绩选择预科项目或参加德适考试等赴德国留学。也可以选择双元制项目直接赴德国学习和工作。

留学德国的优势:

l 高品质教育资源。

德国教育水平位于世界前列,拥有近四百所高校,理工大学和综合性大学在国际上赫赫有名,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弗赖堡大学、斯图加特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等众多世界名校成就了德国大学的辉煌。

l 公立大学零学费

德国的高等教育以公立大学为主,德国公立大学实行免学费政策。德国许多大学已经开设了非常适合国际学生选择的国际课程:本科学制三年,考核合格后取得学士学位,两年考核合格后取得硕士学位。低廉的留学费用加之较短的学制让赴德求学在费用和时间预算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l 专业多,文凭过硬

德国高校所设专业据统计达到18000个,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理科和工科专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汽车、机械制造、工程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电子电气、环保、生物、航空航天等学科无不是世界一流水平。商科和艺术类学科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l 毕业前景广阔

由于德国近年出现了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问题,导致社会紧缺工程师等技术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在德国就业前景广阔。中国与德国之间良好而稳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关系,使得毕业生回国工作,特别是到驻华德国企业工作机会众多。青岛是我国对德交流的重要基地,中德生态园、一汽大众生产基地等,也特别需要更多立足本土、具有国际水准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