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委员姜雨均: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2020-05-15 15: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上海打响垃圾分类“战役”,“你是什么垃圾?”一度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就垃圾分类问题,青岛市政协委员姜雨均提出“垃圾分类工作,需从娃娃抓起”议案。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上海打响垃圾分类“战役”,“你是什么垃圾?”一度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就垃圾分类问题,青岛市政协委员姜雨均提出“垃圾分类工作,需从娃娃抓起”议案。

2019年5月31日,青岛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上确定,在市区和农村分别推行“两个四分法”和“两次四分法”分类模式。到2019年年底,力争实现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农村村庄(涉农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的目标任务。

姜雨均发现,市区共有124.9万余户居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分类覆盖率达到69%。但存在部分垃圾存放点并无分类垃圾桶,绿色垃圾桶内各种垃圾混在一起,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都会一股脑地倒在垃圾箱内,垃圾清理车没有分类处理等情况。

由此,姜雨均提出,“垃圾分类回收链设立完善了吗?学校用应该如何引导孩子从现在开始养成分类的好习惯呢?”的思考。

同时,姜雨均提出就社区工作、学校活动、家庭教育、智慧平台开发四项建议。

社区工作方面,姜雨均建议,社区居委会可向周边所有居民发放“智慧分类卡”,通过智能分类回收箱将居民的纸类、塑料瓶类、纺织类废品进行回收,统一处理。加大走进学校的力度,可以采用海底世界做科普宣讲的方式,引进“垃圾分类大篷车”,车上拉载垃圾分类的实物垃圾箱和模拟投递物,有工作人员现场教授垃圾从处理到打包到分类的步骤,让学生更有直观感受,增添可操作性。建立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箱,在监控范围内,定期有专业人员监督管理、妥善处置。

学校活动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养成活动,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学校劳动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增设周末的假期研学,学生前往垃圾分类站现场学习。将垃圾分类与综合实践课程有机结合或纳入校本课程,用课程开放和教材编辑的形式渗透,可指导学生从家中或者班级里收集废旧物品,制作盆栽花盆、家庭装饰品、建模、收纳物,装饰自己的家庭和班级。录制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歌,制作MV,供学生和家长观看。设立学校专的垃圾分类文明监督岗,监督评价学生,以检促行,将垃圾分了纳入学生学校特色评价体系中。

家庭教育方面,建议每家配备小型的垃圾分类垃圾箱或储物盒,让家长指导学生分类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家庭装修时厨房配套设施安装“食物垃圾处理器家用厨房水槽厨余粉碎机搅碎机”,降低成本费用,尽量让家庭都可购买,政府也可设当增设补贴,减少处理湿垃圾的操作麻烦。

智慧平台开发方面,建议青岛智慧平台发布“垃圾分类在线搜索”APP和小游戏,方便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操作查询,增加趣味性,让孩子更爱线上学习、线下体验。社区建立“网上绿色账户”,以集体积点的形式,定期用积点可兑换生活用品等,激励市民实行垃圾分类。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