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委员马志梅:保护学生视力迫在眉睫

2020-05-15 15: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政协委员马志梅:保护学生视力迫在眉睫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青岛第二十四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马志梅:近几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小学生由五年前的52%上升到现在的68%,初中已经达到78%,高中个别班级近视率甚至达到了95%以上。以往无论学校,还是家庭,对学生使用电子产品都会给予限制和约束。主要就是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以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视力下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不耽误学生的学业,各地均采取居家学习的方式。不出意外,学生经过近三个月的网络学习,视力会严重下降。疫情下的居家学习,为本来就一直视力下降的情况会雪上加霜,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马志梅在提案中围绕中小学生的视力防控提出如下建议:

开学以后,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明令禁止中小学生将相关电子产品带进校园,对近段时间养成的用电子产品学习的情况赶快予以纠正。学校也应适当减少用电子产品教学的做法。建议对学生视力情况进行测试摸底,如实告知家长和学生,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敲响警钟。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读书写字的姿势,养成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迫在眉睫。因为今年的中考体育测试已取消,家长、学生和学校会用更多的精力让学生进行学习,这对保护好学生的视力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检查学校教室的桌椅及灯光照明等环境条件是否达标,严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一定保护好学生的视力。

建议学校统一供餐的应考虑保护学生视力的饮食搭配。不供餐的学校应指导家长为孩子提供保护视力的饮食方法。从饮食方面为保护学生的视力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