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中澳班:文化交流互鉴 中西文明之风

2020-05-15 13: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文化交流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中西交汇方能碰撞出不同火花,了解异域风土人情。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文化交流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中西交汇方能碰撞出不同火花,了解异域风土人情。作为一个目的是培养学生赴澳留学的项目,青岛16中中澳班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将文化交流、中西交汇当成办学的重中之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为学生搭建了解西方文明的桥梁。

面对合作开放的新形式,青岛16中在中外合作办学介绍中开设“有朋自远方来”这一板块,向大家介绍学校“请进来”的对外合作交流活动。学校将秉承学习、发展、互通、共赢的原则,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宗旨和“激励成功,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做好中外合作交流工作,树立学校特色办学的优质形象。

国外同仁频频来取经

2018年3月15日,德国工商管理国际应用科技大学(IUBH)国际处Tyng Kam女士,教育博士Oliver Frank先生以及青岛市中德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宋应涛、袁海龙两位主任到青岛16中参观访问。青岛16中学校长李智亮与相关领导一同接待了来访的国外友人。首先,李校长对Tyng Kam女士和Oliver Frank先生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对外合作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外方赠送了具有我校书法特色的小礼物。Frank先生赞扬了学校国际化交流的丰硕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德国IUBH的留学项目、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升学路径等等,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8年,英国伍斯特大学(Worcester University)国际学院校长Duncan、英国牛津培训学院校长Christopher访问青岛16中。青岛16中校长李智亮对客人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学科优势、国际化办学情况和近几年教育教学取得的优秀成果,表示希望能够保持良好的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果。同时,希望两校以此次来访为契机,继续深化各层次、各领域交流,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Duncan校长对青岛16中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伍斯特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发展现状,并高度赞扬了近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两校能在加强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伍斯特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现任英国教育部部长Jacqui Smith的母校,是英国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

友好学校阵容不断扩大

2018年11月16日,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青岛16中李智亮校长代表学校与泰国清迈万塔诺泰帕耀学校(Wattanothaipayap School)的校长提提努•撒塔纳努特签订了国际教育合作协议书。协议书包括中泰双方学校将积极推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教师培训、夏令营等各种形式的交流互动,促进对彼此的认识。在人才培养方面,相互分享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会上,李校长与泰国第34区清迈府教育厅厅长、万塔诺泰帕耀学校校长以及专家教师刘雪梅老师进行了亲切交谈,并相互交流了彼此学校的发展情况,表示愿意在学生交换、教育科研、学术交流、师资培训、网络课堂等方面加深互访与合作。

为了拓宽学生海外文化视野、增进学校中外交流,美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部主任Nathan先生、美中文化交流协会执行总监苟健榕、项目总监李文戎一行5人抵达青岛16中参观访问。青岛16中李智亮校长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学科优势、国际化办学和近几年教育教学取得的优秀成果,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谈,为学生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扩大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他希望中美两校能够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加深了解,增强交流,在课程融合或交流活动中展开进一步的合作。Nathan先生对青岛第十六中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美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基本概况、学科优势和人文环境。

2018年11月,我市举行了首届青岛市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会议期间青岛多所学校与参会的国外学校签署了友好学校合作协议书,青岛16中以其优异的对外合作交流成绩成为其中签约学校的一员。2018年的友城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的后续活动就是在2019年7月举行的“游学青岛”青少年夏令营交流项目。去年7月,参加本次“游学青岛”夏令营的英国南安普顿伊臣中学和德国雷根斯堡中学的师生共15人来到了青岛16中,进一步加深交流,促进中英合作办学再上一层楼。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

在互融与开放的浪潮中,青岛16中将助力青岛市国际化城市建设,用优质的办学特色、融合的创新精神来迎接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国际朋友,也希望学校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能让更多的国家了解青岛,了解中国灿烂的文化;让更多中国孩子走出国门,共享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共同走进这多姿多彩的世界大舞台!

青岛16中的特色教育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喜人的成绩,学校成立的中澳班是经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青岛市唯一一所公办学校中拥有澳大利亚留学项目的班级。项目将中国普通高中教育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高中课程(VCE)体系有效结合,学生国内学习两年,在国外的霍尔姆斯学院高中部学习一年半,免考雅思就可以直升澳洲大学,为广大学子在国内接受国际教育和未来出国留学搭建起优质平台。此外,学校还与英、美、加、德、泰等多所学校签订了友好学校协议,向加拿大渥太华中学、英国伍斯特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多所高校输送优秀人才,展开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教育合作,中外双方打造开放、包容、共赢的国际教育新平台,为青岛市的国际教育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青岛16中将继续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精品质深层次的国际教育,打造岛城国际教育平台,为学生未来奠基,向打造岛城一流国际教育品牌奋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