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云招聘后“云实习” 青理工打造网络体验感学生成长空间

2020-05-13 17: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5月6日起,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三个专业的347名毕业生在老师指导下正式开启为期4周的“云实习”模式,打造超强体验感云端实习,为学生成长开拓空间。

青报教育在线讯  手指轻点,各施工模块就以动画演示形式呈现在眼前,所有的相关知识点甚至所需要的工具、材料、机械、细节都会有所涉及和提示,电脑端和手机端都可以使用,顺畅便捷的线上实习、直观有效的学习体验,让正在参加线上实习的青岛理工大学学生李美欣感到“很有料!”。

疫情期间,不能与老师和同学见面、无法到企业和施工一线了解生产实践,毕业实习应该怎样开展?如何能够保证实习效果?自5月6日起,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三个专业的347名毕业生在老师指导下正式开启为期4周的“云实习”模式,打造超强体验感云端实习,为学生成长开拓空间。

“受疫情影响,我们三个专业2020届毕业生的生产和毕业实习无法在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开展。为了保证本科实践教学的完整性和实习质量,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线上虚拟仿真实习模式,联系北京睿格致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确定了虚拟仿真实习方案。”据青理工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申建红介绍,通过“互联网+BIM”技术构建的虚拟仿真实训环境,可以在虚拟场景中还原真实的工作环境和业务流程,最大化地做到“把实习工地搬到云端”。

云实习指导教师李晓冬表示,平台紧密结合三个专业学生特点和教学内容,设计了丰富的角色和任务,涵盖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材料试验员、测量员等相关岗位角色,120多种施工工艺,120余项工艺流程和工作内容,12000多个人、材料、机具等模型。不同专业的同学可以在完成岗位任务过程中,体验不同岗位角色的工作流程与业务能力要求,以及与12家相关单位的业务往来关系。

在这一虚拟仿真实习系统中,同学们既能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熟练各类典型施工工艺,也能利用BIM-PPT、BIM-Film等最新的建筑施工信息化工具展开仿真现场交底,并可在系统中扮演施工项目各类岗位角色完成相应岗位任务,体验施工项目管理流程。指导教师在岗位实操中扮演管理岗位角色并实时在线答疑,帮助学生在现场氛围中积累实际操作经验,为毕业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基础。

“很有画面感和代入感!”“比较形象、便于记忆!”“知识点特别丰富,硬核!”虚拟仿真实习项目开展以来,青理工学子纷纷点赞。

“动画式的现场施工场景学习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都变得生动形象了。虽然不能到施工现场,但一样能通过线上方式把课本上施工技术知识与实际施工现场管理相结合。”学生李美欣表示,自己此次的实习任务已经完成了第一项。“接下来的实习任务中,很期待可以承担一些能学到更多专业知识的角色,比如质检员、监理、安全员等。”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曹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