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解秘青岛16中书法班:书法教育为学生铺就特长成才之路

2020-05-12 15: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

 青报教育在线讯  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育中的普及和实践。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所开设“书法班”的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中学校,青岛16中自2014年开设第一个书法班至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9年书法班199人次拿到34所高校的合格证,人均7.1个证。其中不乏985和211院校及八大美院。骄人成绩的取得,彰显学校书法教育的成果。青岛16中设置书法班的初衷是什么?学校师资配备怎样?课程如何设置?今起,青报教育在线开设专栏,为您系列解密青岛16中书法班的特色发展之路。

学校发展离不开特色教育的推动。作为一所传统名校,青岛16中始终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学校特色建设。青岛16中校长李智亮在全市率先找准了书法教育这一特色。在他看来,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

背景

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育中的普及和实践,2013年1月,教育部下发通知,从当年开始,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在书法人才培养上,国家层面也越来越重视。2018年3月2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有16所高校获批设立书法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位。截至目前,全国开设书法专业大学数量:本科115所、硕士研究生80所、博士研究生16所。

在大力提倡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很多孩子从小学甚至更早就开始参加书法的业余学习,每年青岛市参加书法艺术考级的考生都超过千人。与此同时,随着艺术类专业的不断完善,高校书法专业招生规模逐年扩大,选择通过书法学习进入理想的大学成为一条新通道。

行动

成立全市普通高中首个书法班

青岛16中探索书法教育始于2011年,当年,“青岛市中学生书法联盟基地”在青岛16中成立。为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基地作用,进一步发展学校书法特色。经过3年多的准备和酝酿,经市教育局批准,青岛16中在2014年成立青岛市普通高中第一个书法班。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招收了6届学生8个书法班。学校在书法课程体系、书法教科研、书法班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系统。

“青岛市的中小学生联盟基地就设在我们学校,联盟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我们也经常专门邀请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的专业老师来对学生们进行免费辅导,与相关大学、书法家协会联系广泛,拥有良好的书法教育基础和社会资源。”谈及设立初衷时,李智亮这样说道。在他看来,很多接受过较好书法教育和训练的学生,因为没有专门的班级,到高中阶段出现了断层,没法继续接受书法教育和训练。即便是真喜欢书法的学生,进入高中阶段后,也只能参加社会机构辅导。青岛16中书法班的开设,则为学生提供了继续接受正规书法教育和特长发展的平台。

成绩

书法教育成16中靓丽名片

李智亮告诉记者:“学校有了特色项目,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和高质量的平台,有了平台,学生才能有所选择,学生才能有针对个人特长兴趣的未来发展机会。书法教育就是学校的特色项目,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书法班开设后,青岛16中不断探索书法教育规律,通过以书法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平台。青岛十六中把落实“十个一”方案要求和书法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把书法文化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自开设以来,青岛16中书法班取得骄人成绩,得益于此,学校成为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青岛考区考点;是“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青岛市中学生书法联盟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和“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地”;荣获“青岛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申报的“端午节汉服汉礼展示活动”荣获青岛市语委、市教育局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大型展示活动优秀品牌;在第六届青岛市“唐风古韵”写字节开幕式和“书法家进校园”工作推进会上,学校做了经验介绍和视频展播等。

了解16中书法班更多精彩资讯,可扫码加群,一线教师群内答疑。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