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八中:打造“四有”新样态学校

2020-05-07 16: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六十八中正努力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力争“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让学校成为青岛教育的新名片。

率先推行职业生涯教育、全力发展金融教育特色、积极落实“十个一”……作为外迁学校中距市区最近的高中,青岛68中依托良好硬件配备,从狠抓学校内部管理入手,在教师、学生中推行多项管理措施,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助力每一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着力打造金融特色

去年,青岛六十八中首届金融班学子毕业走出校门,作为学校着力发展的金融特色教育也迎来丰收时刻。其实,青岛六十八中作为财商教育的先行者,对于金融教育已有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在校本课程、学科渗透、实践体验课程、班级管理体验课程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系列化课程体系。

金融特色班旨在培养当代中学生的财经素养,为同学们的兴趣培养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与方向。每周开设一节纯英文金融课程,邀请金融专家进校讲座,组队参加全美经济学挑战赛,与青岛市证监局合作,派遣学生实地参观学习……学校在金融教育特色的打造上,着墨颇多。“关注世界经济动向,提升财经素养,英语流利说”,这是学生们在学习了财商课程之后最深刻的感受。

2017年,学校开办了全省普高中唯一的金融人才实验班,发展金融教育办学特色;2018年成立青岛市中学生财商素养教育联盟,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去年,学校又与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教育汇入新资源,平台再拔高。

每名学生都配导师

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是学校建设和发展永恒的追求,学校管理严格、规范,但又充满着人性关怀。青岛68中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着眼于每个学生的特质,进行个性化培养。每位学生入校后都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每位学生发展状况,为每个学生发展提出来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用智慧之光去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帮学生拓展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让每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就要让学生充分了解、挖掘自己的兴趣特点,为今后的生涯发展助力。“学校全面推行选课走班制,20中选课套餐,只要学生报名,不论哪种套餐我们都开设。”翟召东表示,学校在全市较早推行选课走班制,市教育局提供的20种套餐中学校已开设19种,唯一的一种是因为没有学生报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时调整套餐,只要学生有需求,学校就满足。”翟召东告诉记者,学校从2008年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是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教师中有41人取得生涯规划指导师资格。

生涯规划教育,能使学生思考人生,唤醒学生自主发展意识;能在主动学习中,挖掘潜能;能在改变学习状态中,提高学习成绩;能在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我。2016年,青岛68中成功承办了全国第三届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暨崂山二中学生生涯规划经验交流会。2017年在全国模职比赛中,取得全国赛亚军的优异成绩,并在近四年青岛市举办的模职比赛中,均获一等奖。

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教学的根本在课堂,每个学生一天的学习时间是固定的,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就需要教师动脑子、会钻研,把课堂的效率提上来。为此,学校以聚焦课堂为核心,成立了校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由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分两个层次展开,针对新教师,学校开放课堂,想去听哪位前辈的课都可以,在集体备课的环节,老教师还会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分享给新人,做到在最快的时间内让新教师可以独挡一面。名师工作室是一个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切磋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把这个项目做足、做透,在这种多学科齐头并进的模式下,最终的受益人就是学校的学生,而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学校的成绩。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核心支柱,青岛68中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大力营造知书达礼、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学校还将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开展优秀教研组、集备组创建活动。

翟召东表示,学校将按“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建设要求,推行民主管理,打造“四有”新样态学校,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学校办成在青岛市位于中等以上水平的优质高中,成为青岛教育新名片。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