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六中中外教师线上联手 师生共享“云”上课堂

2020-04-29 10: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为应对疫情对教学带来的影响,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纷纷出台通知,要求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应对疫情对教学带来的影响,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纷纷出台通知,要求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针对中澳班、雅思班中外融合、外教授课的特点,青岛市第十六中学合作交流中心积极与外教老师沟通联系,做好网络教学资源保障,开展好国际班的外方课程网络授课工作,战疫时期通过空中课堂方式,让学生宅家也能源源不断接受知识滋养。

越洋制定网上学习计划

青岛16中合作交流中心的两位外教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精心设计了网络授课方案。他们通过信息技术搭建空中课堂,通过网络直播、IXL数据库、QQ群、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为学生发送资料、批改作业、答疑反馈……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样的网络教学服务。

教授澳方数学和物理课程的教师Ban制定了详细的网上学习计划,在QQ群里提前向学生发送了学习资源,并积极与之交流研讨,指导居家学习。为了保证数学科和物理课的教学效果,Ban还精心设计了富有可操作性的课后反馈,在收到学生上交作业的同时,他及时在网上批改反馈,分析讲解,Ban耐心细致的教学让学生丝毫没有放松这两科的学习。澳方英语教师Benjamine则通过微信群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陈述口语话题。学生按要求发送口语练习后,他在微信上逐一听取后分别给予纠正和指导,他还用“在线答疑”的方式解决学生自学过程中存在的疑问,用“接龙、晒图”的方式督促学生的学习。

课堂中外相连频频引称赞

两位外教老师的网上授课、批改、辅导、答疑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构建了一个科学完整的网络教学体系,它既让学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坚持了中外课程学习,也让学生体会到了网络助力教学的神奇与乐趣。经过老师们精心组织的线上教学,它既有统一的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又有课程教师的课堂讲授和学生落实反馈。学校科学有效的组织安排及两位外教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烈好评,纷纷称赞公办学校的合作办学值得信赖。

中外相连的“空中课堂”不仅增强了学生在家认真学习、严谨思考的学习斗志,也督促了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严格自律的精神来要求、鼓励自己。

新方式让学生受益良多

青岛16中2018级中澳班学生张嫣如表示,近两个月的网课学习,让其收获良多。在她看来,网课学习考验的是师生之间的默契,挑战的是每个学生的自律能力,带来的是事半功倍的学习成果。如果师生之间配合默契、互动积极,那么网络授课绝不会是老师的“一言堂”;如果学生严格自律、心无旁骛,那么网络授课绝不会是“形式主义”。2019级中澳班学生王恩桐则通过空中视频的形式,向学校所有的网课授课表示了感谢,感谢老师们每日都要守在屏幕前备课、授课、答疑、批改,为学生们提供最好的学习氛围和条件。

16中国际班的学生们也抓住了这得而不易的机会,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因为是网络授课,学生有更多时间提前预习、查阅资料。如果有听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通过录屏功能回看,有不懂问题也可以在微信群或私聊方式向老师询问。除了中方老师们的努力,外方老师门也克服重重困难,在Zoom直播间里为学生线上授课。物理老师Ban一如在学校上课的样子,他用“幸运转盘”抽签的方式鼓励学生交流。直播中,学生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随时提出,这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 赵浩云